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港台】儘管台海危機頻升溫 皮尤民調仍指港台人較支持「民主治國」

  •  2024-03-21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Stefan Moertl Dkejkhwgxkw Unsplash

臺灣調查網記者徐以琳/綜合報導

近日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公布了香港與台灣民眾對民主的看法調查,結果發現,台灣和香港每10人就有超過8人直指民主是良好的治理方式,但兩地也都有部分民眾對替代性政府體制持開放態度,顯示在港台雖較不常看到民眾支持其他的政治體制,但仍有一些人力挺非民主制度選項。

2024總統大選落幕,賴清德、蕭美琴以558萬票打破8年魔咒,接棒蔡英文展開綠營連續執政的第三任期,彰顯我國民主制度發展延續,根據皮尤研究中心公布的民調顯示,目前台灣和香港每10人就有超過8人直指民主是良好的治理方式,說明港台民主政體發展良好,廣受民眾讚譽。

調查顯示,當前在台灣,共有84%的民眾認為,一個有著兩個或多黨參與選舉的民主體制為良好的治理方式,並有82%的港人同樣如此認為,加上另有18%的我國民眾對由專家而非民選官員做決策的技術官僚(technocracy)體制持正面看法,顯示大多數港台民眾都支持民主體制,並有少部分人力挺非民主政體。

此外,當問及對其他政治體制的看法時,也僅有5%的台灣受訪者支持一個在沒有國會或法院干預下,由強人領袖做決策的獨裁統治體制,加上另有27%的港人贊同強人掌權,7%的台人與15%的香港市民則對軍事統治表示支持,顯示無論是獨裁還是軍事統治在港台都不吃香,並不為大多數民眾所支持。

本次香港與台灣民眾對民主的看法調查,是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於3月19日公布、去年6月6日至9月17日執行的民意調查,針對香港和台灣的18歲以上成年民眾進行電話訪談,分別完成2012、2277份有效樣本,在95%的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分別為正負2.74和2.64個百分點。

照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