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東亞】小英打頭陣也沒用!皮尤:僅2%台人認女性更適合當領導

  •  2024-03-20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359232942 841500570660526 165039204334143896 N

臺灣調查網記者徐以琳/綜合報導

近日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公布了東亞地區民眾對女性領導人的看法調查,結果發現,雖然蔡英文做為女性已「打頭陣」任總統足足八年,但部分我國民眾仍認為,男性比女性更適合當領導人,顯示性別不平等現象依舊存在於我國社會,並影響民眾思想甚深。

和過去比起來,台灣社會的女權意識與性別平等制度的確有進步,但於此同時,隱藏在平等外衣下的女性歧視也變得越來越難以辨識更難以解釋,根據皮尤研究中心公布的調查顯示,目前部分我國民眾仍認為,男性比女性更適合當領導人,說明不平等狀況猶在,至今未改。

調查顯示,當前在台灣,雖有76%的民眾認為女性與男性一樣可以擔任領導者,但於此同時也有13%的我國民眾表示,男性應比女性更適合當領導人,加上另外僅2%的台灣人認為女性比男性適合擔任領導人,顯示我國女性的工作及領導能力依舊經常被質疑,即便蔡英文已「打頭陣」任八年總統也無法改變。

此外,若從性別角度分析,可發覺有15%的台灣男性認為男性比女性更適合當領導人,相比於越南的23%與香港的20%都低許多,但當問及我國女性時,依舊可以看到有12%的人認同男性更適合當領導人,顯示多數台灣女性仍在「自我貶低」而不知,性別不平等現象也依舊深植於我國民眾心中。

本次東亞地區民眾對女性領導人的看法調查,是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於3月18日公布、去年6月2日至9月17日執行的民意調查,針對香港、日本、韓國、台灣和越南的18歲以上成年民眾進行電話與面對面訪談,共完成10390份有效樣本,在95%的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在正負1.34到2.15個百分點之間。

照片來源: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