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香港】不反了?港「23條」上路在即 意外獲大批市民相挺

  •  2024-03-19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New Project 2024 03 19t114703.446

臺灣調查網記者徐以琳/綜合報導

近日香港研究協會公布了市民對《基本法》23條的觀感調查,結果發現,大多數香港市民不僅都很支持23條立法,也認為該法案上路後,不會對自己的正常生活帶來影響,顯示大部分港人都對這項涉及國家安全的《基本法》23條看法正面,民間並未出現太強烈的抵制、反抗聲浪。

在去年七一前夕,香港特首李家超曾明確預告,涉及國家安全的《基本法》23條已有時間表,並表示「在今年或最遲明年一定要立法」,所幸香港研究協會近期公布民調顯示多數香港市民都很支持23條立法,顯示該法案推行應會順利,香港「中國化」也恐成定局。

調查顯示,當前在港,共有約67%受訪者認為,23條實施後對自己日常生活行使基本權利有「正面影響」,並僅有26%的港人認為23條會為當地帶來負面影響,加上另有高達61%的市民同覺23條實施後也無損於香港的民主自由法治制度,顯示大多數香港民眾都很支持23條立法,並認為生活不會因此受影響。

此外,當問及對23條的其他看法時,也有約55%的香港民眾表示,他們認為特區政府在針對23條做講解時語意表達相當清楚,加上另有高達72%的港人同覺香港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顯示港人對23條的疑慮已解,未來法律應可順利推行。

本次香港民眾對《基本法》23條的觀感調查,是香港研究協會於3月18日公佈、3月5日至12日執行的民意調查,針對香港18歲以上的成年民眾進行電話訪談,共完成1034份有效樣本。

照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