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香港】重推23條害的?港民調稱 市民現寧獨自快樂也不願關心社會

  •  2024-01-03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Jeffrey Lee J1zkpkq6jaa Unsplash

臺灣調查網記者徐以琳/綜合報導

近日香港民意研究所公布了2023政情回顧調查,結果發現,大多數受訪者雖都預期香港今年的整體發展會比去年好,但認為會惡化的民眾佔比同樣相當高,加上港人樂觀淨值較去年急跌 28個百分點,顯示在政情動盪、經濟未回穩的社會背景下,導致香港市民普遍「難以開心起來」,悲觀情緒頻上漲。

在去年七一前夕,香港特首李家超曾明確預告,涉及國家安全的《基本法》23條已有時間表,並表示「在今年或最遲明年一定要立法」,然其此話一出後,不但引發了多數香港市民憂慮,也令其樂觀淨值急跌 28個百分點,說明當地政情壓抑、動盪情況未解,即便民眾生活品質略有好轉也難再開心起來。

調查顯示,當前在香港,雖有40%的受訪者預期今年的社會整體發展會比去年好,但認為會惡化的港人佔比同樣達四成,加上另有44%的巿民表示去年活得很快樂,30%表示不快樂,顯示港人因自覺無力改變、影響政策,所以只能調整自己的心態尋求個人快樂,而不再理會社會和政局事宜。

此外,當問及對過去一年的社會發展滿意度時,也有35%的巿民感到滿意,加上另有高達46%的港人反稱不滿,香港民眾對社會的整體發展樂觀淨值也降至0個百分點,較去年急跌 28個百分點之多,顯示在李家超宣布《基本法》23條立法後,港人對當地社會發展已不再抱有期待,民情轉趨悲觀黯淡。

本次香港的2023政情回顧調查,是香港民意研究所於去年12月27日公佈、12月8日至16日執行的民意調查,針對香港18歲以上的成年民眾進行電話訪談,共完成501份有效樣本,在95%的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4.0個百分點。

照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