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紐西蘭】要變天了?紐國會選舉日近 國家黨民調卻再度超車工黨

  •  2023-10-06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New Project - 2023-10-06T145625.451

臺灣調查網記者徐以琳/綜合報導

近日紐西蘭電視台(TVNZ)公布了各政黨與總理人選的支持率調查,結果發現,隨著國會選舉日臨近,「國家黨領先執政工黨」的情形也越來越明顯,加之另有綠黨、行動黨、紐西蘭第一黨、毛利黨等小黨並列在後影響戰況,顯示選戰仍在繼續,未來究竟能由誰贏得國會最多席次組成政府仍不好說。

再過8天,就是紐西蘭國會選舉的大日子了,然根據紐西蘭電視台公布的民調顯示,如今選民投票意志不僅已穩固,而且「國家黨領先執政工黨」態勢似乎也成定局,說明紐國原先左翼治國的政治風向早不復見,當地政局天平更是已經轉右,難以回復。

New Project - 2023-10-06T145452.783

調查顯示,當前在紐西蘭,共有36%的選民都表示會在接下來的國會選戰中力挺國家黨,並僅有26%的紐人反稱會堅持站在執政工黨一邊,加上另有13%的該國民眾支持綠黨、10%的人力挺行動黨、6%的人支持紐西蘭第一黨、2%的人欲投票給毛利黨,顯示國家黨與工黨支持率差距已拉開,聲望差異極大。

此外,在新任總理人選方面,國家黨領袖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亦獲得了26%選民的支持,相比於前次民調結果聲望上升了3個百分點,加上工黨領導人、現任紐西蘭總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緊追在後的25%支持率,顯示國家黨要想獲得國會多數席次組成政府仍需更多選票支持,前景難料。

本次紐西蘭各政黨與總理人選的支持率調查,是紐西蘭電視台(TVNZ)於10月4日公布、9月30日至10月3日執行的民意調查,針對紐西蘭的18歲以上成年民眾進行線上調查,共完成1000有效樣本,在95%的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3.1個百分點。

照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