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芬蘭】既怕又愛!雖讚AI多工有效 但不少芬蘭人也憂會被取代

  •  2023-08-10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New Project - 2023-08-10T110052.498

New Project - 2023-08-10T110156.220

臺灣調查網記者徐以琳/綜合報導

近日市政發展基金會(Kaks)公布了芬蘭民眾對人工智能的觀感調查,結果發現,當前雖有超過一半的芬蘭人相信AI能提高工作生產力、改善交通狀況,但於此同時也有將近五成的受訪者擔憂其可能形成隱私洩漏問題甚至影響就業市場,顯示芬蘭民眾對AI觀感不一,意見分歧甚大。

自從科技日漸發達後,各種智慧型手機、社群軟體便應運而生,同樣AI也不例外,透過不斷蒐集大數據資料並發展,現如今的人工智慧程式與機器人早已滲透進民眾的生活中,然對此,多數芬蘭人也憂喜參半,一方面讚嘆於其多工的能效,二方面又擔憂它會洩漏個資,顯示該國民眾對其褒貶不一,民意分歧。

調查顯示,當前在芬蘭,雖有62%的民眾都相信AI能提高工作生產力,但於此同時,也有近半的受訪者擔憂其可能形成隱私洩漏問題甚至影響就業市場,加上另有近30%的芬蘭人擔心人工智能可能加劇資訊爆炸與錯誤訊息流通的可能性,顯示多數芬蘭民眾對AI的觀感都是既愛又怕,褒貶民意佔比都各有不同。

此外,當被問及對人工智能的其他觀感時,也有近40%的芬蘭人認為AI能有效改善交通問題,加上另有大約20%的該國民眾稱,人工智能的影響總體而言對他們個人仍是好處大於壞處,顯示部分芬蘭民眾還是願意相信AI的效能以及其所能帶來的益處,只是憂懼情緒仍在,尚需消弭。

本次芬蘭民眾對人工智能的觀感調查,是市政發展基金會(Kaks)委託Kantar Public於8月6日公布、6月期間執行的民意調查,針對芬蘭18歲以上的成年民眾進行調查,共完成1000份有效樣本。

照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