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印度】又怕又愛!雖深恐會被取代 可多數印人仍覺AI有優點

  •  2023-07-21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New Project - 2023-07-21T121930.131

New Project - 2023-07-21T122028.479

臺灣調查網記者徐以琳/綜合報導

近日民調機構益普索(Ipsos)公布了印度民眾對AI議題的觀感調查,結果發現,即便深知AI高速發展將為生活大來極大便利性,可多數印度人對於人工智能的「野蠻生長」與其專業技能的高度取代性仍感到十分害怕,顯示該國民眾並非不願討論、擁抱AI議題,而是因為心存擔憂,才寧可逃避不去面對現實。

自從科技日漸發達後,各種智慧型手機、社群軟體便應運而生,同樣AI也不例外,透過不斷蒐集大數據資料並發展,現如今的人工智慧程式與機器人早已滲透進民眾的日常生活中,然對此,不少印度人也感到十分擔憂,因此即便深知AI便利性,也多不欲使用或討論,並呈現出矛盾不穩的民意,前景堪憂。

調查顯示,當前在印度,共有57%的民眾都因「使用AI」而感到緊張,並有51%的印人表明,他們十分擔心有一天人工智能將取代自己的工作,佔據原本屬於他們的職缺,加上另有62%的印度民眾坦言,自己早已感知到AI正改變人類的工作模式,顯示多數印人對此觀感負面,憂懼情緒上升。

此外,當被問及AI對日常生活的影響性時,也有65%的印度人預計,在未來3到5年內AI勢必將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加上另有高達67%的該國民眾表示,他們相信人工智能不會對任何弱勢群體心存偏見,顯示多數印人雖深恐有一天會為AI所取代,但也願意坦承其之優點與好處,整體狀況尚有轉機。

本次印度民眾對AI議題的觀感調查,是益普索(Ipsos)於7月14日公布、5月26日至6月9日執行的民意調查,針印度18歲以上的民眾進行線上調查和面對面訪談,共完成2200份有效樣本,在95%的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3.5個百分點。

照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