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馬來西亞】雖憂會被搶飯碗 但多數大馬人仍認AI問世「利大於弊」

  •  2023-07-21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New Project - 2023-07-21T105358.431

New Project - 2023-07-21T105309.852

臺灣調查網記者徐以琳/綜合報導

近日民調機構益普索(Ipsos)公布了馬來西亞民眾對AI議題的觀感調查,結果發現,多數大馬人雖跟世界上多數國家的民眾一樣,都擔心自己賴以維生的工作技能有一天會為AI取代,但同時也十分享受人工智能帶來的便利性,顯示該國人民對此觀感矛盾,但卻不排斥進行相關議題的討論。

自從人工智慧聊天程式Chatgpt竄紅後,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民眾就紛紛開始關注起發展飛速的AI議題,然不同於他國對人工智能的高期待值,現在多數大馬人除了享受AI帶來的便利性外,也十分擔心其有一天會取代自己的工作,顯示該國民眾對AI觀感好壞參半,民意出現矛盾現象。

調查顯示,當前在馬來西亞,雖有69%的民眾都認為人工智能的出現是利大於弊,並且78%的大馬人也承認在3到5年後,AI將深刻且徹底地改變他們的生活,但於此同時,也有55%的該國民眾對使用AI一事感到緊張,顯示馬來西民眾在享受人工智能帶來的便利性時,心中也都在隱隱擔憂。

此外,當被問及AI對工作的影響性時,也有高達81%的大馬人認為人工智能將改變自己現有的工作模式,加上另有62%的該國民眾十分擔心自己賴以維生的工作技能有一天會為AI所取代,顯示面對人工智能與自身工作,大多數馬來西亞人都是持悲觀看法,憂懼情緒也頻頻上升。

本次馬來西亞民眾對AI議題的觀感調查,是益普索(Ipsos)於7月18日公布、5月26日至6月9日執行的民意調查,針全球16歲以上的民眾進行線上調查,共完成22816份有效樣本。

照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