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澳洲】因恐專業技能被取代 多數澳人都對AI「很擔憂」

  •  2023-07-17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New Project - 2023-07-17T120238.793

New Project - 2023-07-17T120139.497

臺灣調查網記者徐以琳/綜合報導

近日民調機構益普索(Ipsos)公布了澳洲民眾對AI議題的觀感調查,結果發現,由於害怕賴以為生的一技之長被取代,因此大部分澳洲民眾對於AI的快速崛起多是感到擔憂而非興奮,顯示面對這樣的「科技進步」,大多數澳州人卻是恐懼不已,持正面積極觀感者偏少。

自從網路、科技漸趨發達後,各種智慧型手機、社群軟體便應運而生,同樣AI也不例外,透過不斷蒐集大數據資料再向外發展,現如今的人工智慧程式與機器人早已緩慢滲透進民眾的日常生活中,然對此,不少澳洲人也紛表擔心,深恐有一天賴以為生的工作技能被取代,顯示民眾憂懼情緒上漲,前景難料。

調查顯示,當前在澳州,共有69%的民眾表示,面對人工智能的高速發展,自己第一時間感覺到的多是緊張情緒而非好奇興奮,且於此同時,也僅有40%的澳人對AI技術的快速崛起感到興奮、樂觀,相比於全球的54%平均值要低上許多,顯示大多數澳洲民眾都對AI的出現感到擔憂,樂觀看待者佔比較少。

此外,當被問及對AI感到擔憂的因由時,也有31%的澳洲民眾表示是因為他們很擔心有一天自己賴以維生的工作技能被取代,加上另外僅20%的澳人認為人工智能的高速發展將有利於各國就業市場,顯示澳洲人對AI的憂慮多半是來源於害怕被取代的恐懼,與世界民意趨勢一致。

本次澳洲民眾對AI議題的觀感調查,是益普索(Ipsos)於7月11日公布、5月26日至6月9日執行的民意調查,針澳洲16歲以上的民眾進行線上調查,共完成1000份有效樣本,在95%的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3.5個百分點。

照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