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Big Data


網路大數據

網路大數據,蒐集現在網路上最熱門的討論話題,透過Data mining,帶您深入探討每個議題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婆媳關係與過年網路輿情探討

  •  2023-01-16
  •  
  •  楊 奇穎

in-turn-g524983e7f_1280

hong-kong-g07f884d38_1280

過年往往是一家聚在一起享用年菜的好日子,但對出嫁的人妻們,過年該如何「團圓」往往是一道充滿考驗的難題,對人夫們來說也是一道鋪滿地雷的送命題;每年逼近過年時這道難題不斷考驗者眾多情侶夫妻,更在網路上掀起一片討論。

臺灣調查網》透過《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追蹤國內各大論壇、新聞、社群媒體等通路及其以下超過一萬五千個以上的子頻道或子版塊近4個月的相關討論,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次的網路聲量吧!

夫妻大哉問?!過年到底該怎麼過?

臺灣調查網》以「婆媳&過年」之概念設定關鍵詞組搜索相關文本並排除無關資料後,發現共累積了12,594筆主回文數,又多集中在12月及1月份,顯示隨過年逼近,相關討論的聲量愈發激烈,且討論內容不限於夫妻關係與婆媳關係,對於大眾族群來說,過年回家面對諸多親戚的關心也是壓力的一大來源,相關的文章更吸引了眾多網友討論,更形成了一股聲量高峰。

1

 

 

透過系統工程師自行開發之語意分析工具拆解,將重複出現頻繁的字詞加以統計,自動計算相關議題與指定議題之關聯性製成文字雲。藉由文字雲我們可得知,多數文章與「娘家」、「婆家」、「過年」、「媳婦」、「婆媳關係」等相關內容,其中討論度較高的內容與「過年不去婆家會不禮貌嗎」、「新手人妻發問 過年在娘家 待幾天比較好呢?」、「媳婦不能拜娘家?傳統vs.現代」等內容,顯示婆媳衝突與新舊觀念衝突為輿情主要討論的內容,另有部分輿情討論年菜及其相關內容。

2

接著分析各通路前五熱門文章,可以發現各個主要通路的討論內容大多相似,皆為「婆媳過年回誰家」等相關討論。臉書通路的部分除了新聞轉發之外,亦有相當內容討論過年如何面對親戚,且該筆聲量較高,顯示除婆媳關係之外,過年期間面對與親戚之間的關係與應對問題亦受討論。新聞通路的部分除了「婆媳過年回誰家」的討論外,亦有相當聲量在討論家庭關係與親戚為人等鄉民報導。至於批踢踢的部分討論內容多與臉書通路的討論內容相似。

6

最後來看相關討論的回文,發現多數網民對婆媳關係多有共鳴,另有網民表示每年的過年期間皆有相關的討論文章出沒,已經見怪不怪,又有網民表示應該將重點放在與另一半及婆家的溝通上,網民們的建議及討論參考就好。

3

婆媳關係一向是困擾許多家庭的一大難題,每到過年等重大節慶更是如此,此外,在分析過程中我們發現,許多討論多圍繞著傳統觀念以及現代觀念的差距與衝突,包括過年圍爐、節日祭拜等相關;我們也發現,過年如何面對親戚亦有相當的聲量,顯示除了婆媳關係之外,類似的難題也會出現在其他家庭成員中。面對這些問題,網民們雖多有討論,但最終問題能否解決,似乎還是得仰賴家庭成員彼此溝通,如何走到眾人都滿意的歡樂大結局,仰賴家庭成員們的大智慧。

【資料來源】

臺灣調查網透過《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以獨家網路聲量計算模組、語意運算架構、機器學習技術、非結構化資料解構、AI人工智慧,觀測網路輿論聲量輪廓與語意情緒,分析時下話題網路聲量大數據。

【分析說明】

1、本研究網路聲量數據資料由《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資料搜尋期間為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月15日。

2、《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從新聞媒體、社群、熱門論壇、等總計上萬個頻道來源,針對主題相關之網路文本進行網路輿情大數據分析,並根據網友對於該議題之討論內容作為分析依據。

3、本文所調查之網路聲量結果,非參考電話調查、網路票選等資料,名次聲量僅代表網路聲量大小排序,無正面情緒或負面情緒意涵,網路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臺灣調查網調查結果之圖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改寫】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