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日本】再跌新低!前風波未去新問題又來 岸田執政路現危殆

  •  2022-12-19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New Project - 2022-12-19T095448.230

street-5130030_1920

臺灣調查網記者徐以琳/綜合報導

近期日媒每日新聞公佈了首相岸田文雄的民意支持度調查,結果顯示,岸田內閣本月支持率已跌到25%,較上月調查下滑6個百分點,來到執政以來最低水準,並且不支持率也上升到69%,較上月的62%增加了7個百分點,顯示其執政路陷入危急情況,前景黯淡。

自從日本境內爆出舊統一教風波與安倍國葬爭議後,日相岸田文雄的民意支持度就開始一路走低,加上近期的國防經費議題與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岸田政府的施政成效一直不彰,更令日人對其滿意度瞬間降低,因此才顯現出如今極度低迷的民情與沸騰的民怨。

調查顯示,當被問及岸田政府有意大幅增加國家防衛經費的議題時,有48%的受訪者表示贊成,超過反對的41%,但對於增加防衛經費所需財源,卻只有23%的受訪者同意增稅籌措,並有高達69%的受訪者反對增稅,顯示大多數日人雖對增加國家防衛經費無異議,但對增加之法卻頗有意見。

此外,如果透過刪減社福等預算作為增加防衛經費的財源,只有20%受訪者贊成,且若透過舉債籌措,則有33%受訪者贊成,但逾半數的受訪者反對,加上有關岸田政府的防疫作為只有27%受訪者給予正面評價,顯示日人不僅對增加國家防衛經費的方法有意見,也對岸田政府的防疫施政成效感到十分不滿。

本次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民意支持度調查,是日媒每日新聞於12月18日公布、12月17日至18日執行的民意調查,針對日本18歲以上的成年民眾進行電話訪談,共完成1013份有效樣本。

照片來源:岸田臉書、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