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Big Data


網路大數據

網路大數據,蒐集現在網路上最熱門的討論話題,透過Data mining,帶您深入探討每個議題

高端涉中資再掀口水戰 資策會兼職案聲量延燒

  •  2022-11-02
  •  
  •  楊 奇穎

投影片1

投影片2

文:CNEWS匯流新聞網輿情中心 楊奇穎

距2022九合一大選越來越近,《臺灣調查網》透過《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追蹤近期全台選情熱度,帶你持續關注選情,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次的網路聲量吧!

投影片3

▲2022九合一大選文字雲。

北竹聲量居高不下 桃園聲量重回前段班

距離年底選舉倒數24天,台北市位列本周選情熱度第一,聲量達404,914筆,第二名為新竹市,聲量達284,193筆,第三名為桃園市,聲量達177,910筆,台北市的聲量長期居高不下,預計於11月5日登場的電視辯論會使網路熱度再次飆升,總聲量突破400,000筆,另外,桃園市的熱度也重新升溫,回到了前三名。

投影片4

▲2022九合一大選縣市選情前十熱度排行榜。

在熱度前三縣市之縣市長參選人方面,台北市長選情聲量多來自陳時中,佔62.8%,其次為蔣萬安,佔22.1%,以及黃珊珊,佔15.1%。選情熱度第二高的新竹市多來自高虹安,佔52.3%,其次為林耕仁與沈慧虹,分別佔24.5%與23.2%。桃園市長選情聲量多來自鄭運鵬,佔51.0%,近期鄭運鵬赴陸經商的經歷受到關注,使鄭運鵬的聲量超越了張善政的43.6%,賴香伶與鄭寶清則分別佔2.9%與2.5%。

投影片5

▲2022九合一大選全台選情熱度大追蹤。

兼職疫苗爭議持續延燒 日本學者預測掀熱議

近期的選情記事中,高虹安與資策會的違規兼職爭議成為這周關注焦點,總聲量達59,315筆,高端遭爆委託中資公司進行臨床實驗也引起熱議,總聲量達56,590筆,另外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預測九合一選舉結果的相關討論,總聲量為23,975筆。

投影片6

▲2022九合一大選近期選情記事。

另外,衛福部長薛瑞元等官員夜訪陳時中競總的總聲量為18,958筆,而鄭運鵬赴陸經商註明「中國台灣」的總聲量為15,063筆。近期各選舉人除空戰外,陸戰的較量也已開打,無一不積極展開掃街拜票以及造勢活動。距離年底的九合一大選也已剩24天,後續又會如何發展呢?讓我們繼續期待下一次的2022九合一大選進行式。

【資料來源】

臺灣調查網透過《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以獨家網路聲量計算模組、語意運算架構、機器學習技術、非結構化資料解構、AI人工智慧,觀測網路輿論聲量輪廓與語意情緒,分析時下話題網路聲量大數據。

【分析說明】

1、本研究網路聲量數據資料由《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資料搜尋期間為2022年10月26日至2022年11月01日。

2、《LOWI AI大數據關鍵引擎》從新聞媒體、社群、熱門論壇、部落格等總計上萬個頻道來源,針對討論相關網路文本進行網路輿情大數據分析,並根據網友對於該議題之討論內容作為分析依據。

3、本文所調查之網路聲量結果,非參考電話調查、網路票選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聲量大小排序,無正面情緒或負面情緒意涵,網路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臺灣調查網調查結果之圖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改寫】

照片來源:高虹安、陳時中、鄭運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