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北歐】認北約領導地位作敲門磚 瑞典芬蘭「加盟」之期已不遠

  •  2022-09-25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flag-7222493_1920

event-venue-1597531_1920

臺灣調查網記者徐以琳/綜合報導

1949年4月4日,美國、加拿大、比利時、法國、盧森堡、荷蘭、英國、丹麥、挪威、冰島、葡萄牙和義大利在華盛頓成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根據美國蓋洛普民調(Gallup Poll)近日公布的民調顯示,今年意欲加入北約的瑞典和芬蘭也正表達對領導國的高度認可,側面表明同盟意願,加入之期已不遠。

今年3月25日芬蘭《晚報》指出,瑞典政府已向芬蘭表示希望兩國能於同日申請加入北約,且同年6月30日,北約所有成員國也已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峰會上同意邀請芬蘭和瑞典的加入,加上近日對北約領導國的認可,顯示兩國「加盟」之期日近,北歐勢力將再行擴大。

蓋洛普民調分析發現,目前對於北約本身的支持度方面,分別有81%的芬蘭人與74%的瑞典人表明對聯盟領導地位的認可,並有62%的芬蘭人和40%的瑞典人贊成美國居微北約聯盟的領導國,即便瑞典數額不及芬蘭高,可目前兩國對該聯盟的支持度差異卻不遠,顯示「同盟」意願仍在,未來可期。

此外,相比於對北約組織和美國領導地位的認可,目前兩國俄羅斯領導北約的支持度卻是一再下探,不僅有芬蘭人的6%支持比刷新低紀錄,還有瑞典的2%將相關數額壓至更低,顯示俄羅斯目前的國際定位與北約組織確實互不相容,並早已引發潛在成員國的反對。

本次有關北約領導國的相關民調,是美國蓋洛普民調(Gallup Poll)於今年9月16日公布、4月22日至6月14日在芬蘭、5月25日至7月19日在瑞典執行的民意調查,針對瑞典和芬蘭15歲以上的民眾進行電話訪談,共完成1000份有效樣本,在95%的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4.1、4.2個百分點,數據經人口資料加權計算。

照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