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日本】安倍遇刺後續如何處理?調查新顯日人再反國葬要真相

  •  2022-08-12
  •  
  •  徐 以琳

New Project - 2022-08-12T100058.665

funeral-2511124

臺灣調查網記者徐以琳/綜合報導

自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遭刺殺以來,是否舉行國葬與統一教關係釐清一事即在該國境內鬧得沸沸揚揚,根據日本時事社8月11日公布的民調顯示,目前共有47.3%的日本民眾反對動用公帑為安倍舉行國葬,而贊成者僅占30.5%,顯示日本民眾普遍對此事仍持反對態度,未來是否會改變仍未可知。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上月3日街頭助選時遇刺,經搶救無效後不治身亡,審訊期間槍手山上徹也稱自己並非因政治立場對安倍不滿,而是因為安倍與俗稱「統一教」的宗教團體存在關聯並一直替其宣傳,導致母親沉迷於相關活動並使家中破產,自此日人便開始對這份供詞產生好奇,並亟欲求得真相。

日本時事社分析發現,當日本民眾被問及政界人士是否需要澄清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盟(前統一教會)之間的聯繫時,共有高達77.3%的民眾認為有必要,而僅11.0%的人認為無需,加上不論是哪一黨的選民,都有逾7成的比例認為政界人士有必要與統一教釐清關係,顯示相比哀榮,真相更為日人重視。

此外,針對為安倍舉行國葬一事,若以政黨傾向來看,目前共有52.4%、44.1%的自民黨、公明黨支持者表示贊成,然而相比於執政黨選民,立憲民主黨、日本維新會等在野黨支持者卻分別有75.9%與63.0%的比例反對政府舉辦安倍國葬,顯示日人的反對情緒不僅與真相追求有關,也多和政治傾向相連。

本次安倍舉行國葬與統一教是否須與政黨人士間釐清關係的相關民調,是日本時事社於今年8月11日公布、8月5日至8日執行的民意調查,針對日本18歲以上的成年民眾進行面對面訪談,共完成2000份有效樣本,有效回收率為60.0%。

照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