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歐盟】冷熱媒體大PK 看信度、可近性如何改變歐盟媒體生態

  •  2022-07-20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man-3774381_1920

▲目前歐盟民眾對冷熱媒體的喜好各有不同。(圖/Pixabay)

臺灣調查網記者徐以琳/綜合報導

你有多久沒有看電視了?對於國際消息又是如何得知的?隨著智慧行動裝置普及,人類的資訊來源開始有所轉變,從過去只是單純發散、提供資訊給受眾接收的「熱媒體」逐步發展到需要由更多感官、行為去填補的「冷媒體」,相比於前者的單向接受,後者更需以理性感知,內容也需經常核查反覆確認。

為了解世界各地民眾接收歐盟資訊的主要來源,益普索歐洲公共事務部(Ipsos European Public Affairs) 於今年4月26日至5月11日進行民意調查,針對歐盟27個成員國中15歲以上民眾進行線上調查,共完成52374份有效樣本,調查數據經人口資料加權計算。

民調顯示,目前共有72%的閱聽人表示他們近期曾閱讀、看到或聽說過有關於歐盟的資訊,並有57%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最近曾查知到有關歐洲議會的相關訊息,加上全歐盟中現仍有75%的民眾以電視做為主要的資訊來源,更顯出如今這一媒介的重要性。

此外,針對資訊可信度部份,現共有49%的受訪者寄希望於公共電視和廣播電台的新聞真實性,並有39%的民眾選擇信任報章雜誌等書面媒體,加上另外27%的民眾表示信任私人電視和廣播電台,在在顯示出所謂「熱媒介」在新聞等資訊處理上的嚴謹程度至今仍有目共睹。

然即便如今電視的普及度與可信性仍據高位,現在依然有88%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會透過行動智慧裝置獲取新聞資訊,甚至有31%的民眾表明自己是通過社交網路平台的文章獲得新聞內容,顯示了即便可信度待商榷,強大的資訊近性仍在悄然改變媒體生態,有線電視走入歷史的進程也許正在加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