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美國】連遭挺擁槍、反墮胎 美人2022國慶前國家自豪感降低

  •  2022-07-04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statue-of-liberty-2501264_1920

▲美國最高法院連續做出的兩項決議已刺傷了部分國民之心。(圖/Pixabay)

臺灣調查網記者徐以琳/綜合報導

每年7月4日是美國一年一度的獨立日,這天除了要紀念美利堅合眾國於大陸會議中宣佈獨立宣言的壯舉外,也是美國正式從大英帝國中脫離,宣告獨立的日子。在這個舉國歡慶的節日裡,家家戶戶都會舉辦許多活動,包含敲響費城自由鐘、放煙火、節慶遊行、燒烤、野餐以及家庭聚會等,熱鬧非凡。

為了在這個極具意義的節日前了解本地民眾對國家的認同感,美國蓋洛普民調(Gallup Poll)於今年6月1至20日進行民意調查,針對美國50州18歲以上的民眾進行電話訪問調查,共完成1015份有效樣本,在95%的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4.0個百分點,數據經人口資料加權計算。

即便如今正是全國歡慶的日子,可先前在連續歷經最高法院裁定挺擁槍、反墮胎兩項撕裂美國內患隱憂的驚世決議後,目前僅剩38%的美國成年國民對家國保持自豪感。若根據黨派分類,則有包括84%的共和黨人、62%的獨立人士和52%的民主黨人表示自豪,顯示各黨派對於爭議話題立場導致國家認同感差異。

此外,若以年齡、性別和教育程度區分共和黨人,其中43%的男性自豪感比例相比女性高出9個百分點,51%的55歲以上高齡人士自豪感,遠高於18至34歲年輕人26個百分點,顯示出世代認知差異,而41%不具備大學學歷的族群與受過高等教育的族群則有8個百分點之差,明顯刻劃了對美國具備認同感的群體映像。

儘管美國人的民族自豪感正處於歷史最低點,但愛國主義的體現就是隨著現況持續變化,包括現任總統的受歡迎程度、經濟現況以及全國性事件、國內外關係都有可能是改變因素,現在看來,近期由最高法院提出的兩項決議不僅對未來形成了長足影響,也在特定群體的美國民眾心中種下了的不信任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