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調查新聞
  • 國內政情
  • 【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林佳龍、陳時中北市支持度差異不大 陳致中:「時間」是民進黨最大敵人

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林佳龍、陳時中北市支持度差異不大 陳致中:「時間」是民進黨最大敵人

  •  2022-06-17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LINE_ALBUM_20220617記者會_220617_2

▲新台灣國策智庫於17日公布台北市長民調報告,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陳致中、民調專家吳世昌、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系副教授陳俐甫、台師大公民領導學系教授曾冠球與會並講解民調。(圖/新台灣國策智庫)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報導

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凱達格蘭基金會於6月17日公布「2022台北市長選情評估」民調,不論民進黨要派前交通部長林佳龍,還是衛福部長陳時中參選,蔣萬安都獲得最高支持度,黃珊珊則以0.5%的差距緊追在後,但綠營候選人均落於第三。對此民調結果,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陳致中表示,時間是這次選舉最大的敵人,不管民進黨要提名哪一位,都應儘速完成提名。

陳致中也提到,民進黨的台北市長人選最慢應在全代會前決定,遲遲無法確定人選會讓基層焦慮、徬徨,嚴重則導致基本盤流失,不管誰來選都輸;陳致中表示,民進黨支持度受疫情影響下滑,陳時中與林佳龍都從3月時的民調第二落到現在第三,故選情應與疫情盡快脫勾,不要讓「選情變成疫情的延長賽」。

此外,陳致中也覺得,相較於陳時中是初次參選,黨中央輔選壓力較大,林佳龍有執政經驗與自己團隊,對黨部來說輔選會比較輕鬆,台北市長提名時間不宜再拖延。

就民調結果,陳致中也提醒,相較於黃珊珊以副市長身份聲勢大起,蔣萬安則已獲得國民黨支持者八成支持,藍綠白形成三腳督的態勢穩定,這將有利於民進黨,但民進黨不論是林佳龍還是陳時中僅獲得民進黨六成支持,仍有很大努力空間,故民進黨應把握時間凝聚基本盤,加速提名以衝刺中間選民。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系副教授陳俐甫表示,民進黨不論是派陳時中還是林佳龍參選北市,目前都僅獲得22%至24%的支持度,代表這次北市選戰對民進黨來說非常艱辛,應提早佈局才有機會逆轉;此外,若以民進黨在台北政黨支持度23.7%對上國民黨19.2%跟民眾黨18.4%來說,民進黨支持度仍低於藍白支持者之和,代表台北政治板塊依舊泛藍大於泛綠。

DSC01046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系副教授陳俐甫。(圖/譚英瑛)

那誰比較適合代表民進黨參選北市,民調指出林佳龍以41.2%勝過陳時中29.2%,這和陳時中全台民調支持度差距很大,陳俐甫覺得這可能因台北市政治板塊仍為藍大於綠,國民黨對於陳林兩人均無好感,而柯文哲長期以陳時中為主要假想敵,導致民眾黨支持者相較於林佳龍更討厭陳時中;陳俐甫說,陳時中是民進黨中的強棒,具有全台知名度與高支持度,但在台北市因受限於選民結構,難以發揮優勢。

台師大公民領導學系教授曾冠球則覺得,時間對於陳時中與黃珊珊支持度影響巨大,因為兩人均為抗疫指揮官,黃珊珊支持度成長因為抗疫,疫情好轉黃珊珊便難以獲利,陳時中則是抗疫英雄,未來則需靠疫情表現與民眾記憶。曾冠球也指出,民進黨在北市選情明顯被疫情拖累,陳時中支持度下滑,凸顯民眾對於政府「超前部署」的質疑,後續若疫情趨緩,陳時中或許仍可被視為勞苦功高,但若疫情未緩解、死亡人數又攀升,民眾對於陳時中這段時間的負面記憶則可能再度回來。

曾冠球覺得,假使北市選舉被定位為「市政專業」之戰,對於林佳龍比較有利,林佳龍曾任部長與市長,行動力強,具有較高說服力;相較於陳時中,對於台北市中間選民來說,林佳龍比較有機會擺脫「政治化」聯想,較能抗衡黃珊珊的「專業官僚」形象;此外,近年台北市大型建設有限,中央政府可出手協助任何一位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