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日本】64%認政府未能充分應對物價上漲、生活成本成參議院選舉主議題

  •  2022-06-15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FU7DJeJVEAAokFo

▲通貨膨脹無可避免地衝擊到岸田文雄內閣。(圖/twitter/jpn_pmo)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通貨膨脹對各國構成挑戰,根據日本《共同社》(Kyodo News)的調查,覺得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對於物價上漲反應不足的日本人比例來到64.1%,28.1%則覺得岸田首相的反應令人滿意。就物價上漲議題,岸田文雄於13日表示,即便在包含新興國家在內的G20等國家中,也有一半是物價上漲6%以上,「我想日本是處於相對較低的水準。」

本調查於6月11日至6月13日進行,本調查涵蓋524個隨機選擇的家戶,而這些家戶擁有座機和2,006位手機號碼的合格選民,調查一共取得來自家戶425人和626名手機用戶的回覆。

日本將於7月舉行參議院選舉,調查指出,71.7%民眾表示他們會在投票時考慮到更高的生活成本,更有77.3%民眾認為食品與其他日用品上漲對個人生活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

此外,《共同社》也就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的「失言」進行調查,黑田東彥於上週表示,數據顯示消費者對物價上漲的容忍度提高,並覺得這代表日本正在擺脫幾十年來的通貨緊縮心態。但不意外的,消費者對物價上漲的「容忍度提高」引發輿論爭議,黑田東彥也出面解釋並道歉。不過民眾仍不認同此言論,77.3%者認為他的言論不恰當,58.5%則覺得他不適任央行行長。

另外,岸田內閣的支持度回落至56.9%,不支持度則上升5.1%來到26.9%。

日本政府已於10日解禁因受新冠疫情影響的外國遊客簽證手續,並朝增加入境旅遊邁出第一步,68.4%覺得這樣的步驟合適,30%則覺得此步驟不合適。

至於日本參議院選舉,39.7%受訪者將投票支持以岸田為首的自民黨,接著是日本維新會的9.9%,立憲民主黨的9.7%和自民黨夥伴公明黨的5.8%。

相較於《共同社》做出來的岸田內閣支持度下滑,《日本放送協會》(NHK)於6月13日公布的最新民調則指出,岸田內閣支持度為59%,還比上月提升4%,這是自2021年10月岸田政府上台以來的最高數字,不支持度則維持在23%。

那民眾又如何看待7月的日本參議院選舉,50%稱自己肯定會投票,32%稱自己打算投票,11%則尚未決定是否投票,5%則表示自己不會投票。就選舉議題的重視程度部分,42%認為經濟措施最重要,其次是外交與國家安全的17%,社會保障15%,7%的抗冠狀病毒措施,能源和環境政策還有修改憲法則各獲得5%民眾認為是最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