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民主認知指數:中共一旦武力攻台 26國欲與中國斷絕經貿往來

  •  2022-06-02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earth-4439728_1920

▲民調顯示,全球多數民眾對於歐盟與美國持正面看法。(圖/pixabay)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根據國際非營利組織民主聯盟基金會(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和德國民調機構Latana於5月30日所公布的報告指出,假使中國入侵台灣,50%的受訪國家(共26國)認為與其跟中國維繫經濟聯繫,倒不如應該要切斷與中國的關係,這26國包含美國、日本、韓國、德國,合計佔中國貿易總額的53%以上。

此調查於2022年3月30日至2022年5月10日進行,一共就53個國家、52,785位受訪者進行採訪。「民主認知指數」(Democracy Perception Index)是全世界最大關於人們如何看待民主的年度研究,本次調查並就COVID疫情以來,全球對民主的態度進行前所未有的比較。

調查顯示,在接受調查中的53個國家中,其中有51個對歐盟持正面態度,幾乎接受調查者都對歐盟、聯合國和美國普遍持正面看法,對俄羅斯則普遍持負面看法。但談到對於中國的看法時,世界則存在分歧,若以西方民主國家來看,特別是美國、歐洲國家、日本與韓國來說,他們對於中國看法是負面的,但世界其他地區對於中國看法是複雜的,或是正面的看法。

50個國家對於聯合國持正面看法,45個國家對於美國持正面看法,22個國家對於中國持正面看法,11個國家對於俄羅斯持正面看法。

中俄兩國人民對於彼此都持正面態度,且比多數受訪者更樂於保持聯繫而非切斷聯繫,兩國民眾也對於美國持負面態度,還是唯一兩個國家對於歐盟普遍持負面觀感的國家。

當受訪者被詢問到國家是否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與俄羅斯斷絕經濟聯繫時,31個國家更傾向於斷絕關係,而不是反對斷絕;全球多數受訪者支持對於烏克蘭的援助,46%受訪者認為歐盟、美國和北約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援助做得太少,43%覺得歐盟、美國和北約協助的比例剛剛好,11%則覺得歐盟、美國和北約做太多。

此外,即便民眾對於各國政府就COVID的處理相對感到滿意,但民眾仍存在對政府在疫情流行其中過度限制民眾自由的憂慮,全球53%受訪者對此感到擔憂,特別是在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