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強聯手!諾客網科併入趨勢民調 吳世昌:助傳統調查業數位轉型

  •  2022-06-01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趨勢x諾客網科_工作區域-1

▲開發出知名輿情平台「Lowi社群輿情平台」的台灣大數據公司「諾客網科」,日前正式與台灣知名民調公司「趨勢民調」完成整併。(圖/趨勢、諾客網科)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開發出知名輿情平台「Lowi社群輿情平台」的台灣大數據公司「諾客網科」,日前正式與台灣知名民調公司「趨勢民調」完成整併,整併後諾客網科改名為「諾客網科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將更著重在大數據平台與技術的開發。而創辦人張聖彥將擔任新改組公司的董事兼總經理,繼續帶領諾客網科大數據走向下一個世代發展。

諾客網科由台科大管理博士張聖彥創辦,開發出的Lowi輿情平台是以關鍵字的「關聯性」為概念,採用先進的文字探勘、演算法和機器學習等技術,從新聞媒體、社群、熱門論壇、部落格等上萬個頻道來源中,爬梳內容上下文的關聯性,找出與關鍵字相關的資訊,最後分析、歸納網路輿情。

張聖彥表示,諾客網科創辦八年以來,每年皆有穩定盈餘,未來希望將營業規模持續擴大,「創業者要有guts把種下的苗木移植到土地肥沃、陽光充沛,別人的園子裡」,希望透過改變,邁出新的步伐,迎接新的機遇。

Close-up of two clasped hands of businessmen

▲諾客網科採用先進的文字探勘、演算法和機器學習等技術,從新聞媒體、社群、熱門論壇、部落格等上萬個頻道來源中,爬梳內容上下文的關聯性,找出與關鍵字相關的資訊,最後分析、歸納網路輿情。(圖/CNEWS資料照)

趨勢民調為台灣本土具相當規模的調查公司,具有105線調查現場,台北、台中兩處皆有call center,在電話調查、行動電話調查、網路調查與全台大規模面訪上,都有相當口碑與經驗。

趨勢民調董事長吳世昌表示,因應網路時代來臨,傳統調查方式勢將面臨改變,趨勢民調具備相當堅強的顧問分析經驗與能力,投入大數據領域勢在必行,未來將藉由諾客網科的技術實力,強化網路平台的經營發展與建置,讓趨勢民調從傳統調查產業「數位轉型」為網路平台。

吳世昌表示,趨勢民調多年來與諾客網科合作推廣大數據分析與輿情應用,已有相當的成果,此次雙方結合進一步深化合作,將整合大數據技術、系統、平台、數據分析與顧問服務,提供客戶市場最佳的大數據服務。

吳世昌也表示,除了趨勢民調與諾客網科「強強聯手」外,未來也將進一步整合匯流傳媒集團內相關資源,包括網路媒體CNEWS匯流新聞網、台灣調查網,成為台灣市場上少數整合網路媒體、民調、大數據平台、影音製作、網路行銷的科技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