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美國】「元宇宙」是近年科技關鍵字?但近六成受訪者無感

  •  2022-05-09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圖片 1

▲元宇宙已成為近年科技圈的熱門詞彙。(圖/pixabay)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元宇宙」(metaverse)儼然已成為近年科技的熱門詞彙。不過根據美國媒體《Axios》和市場研究軟體公司Momentive的調查指出,僅有7%為「元宇宙」這概念,以及使用VR耳機與朋友跟同事互動、玩遊戲和觀看現場活動感到更加興奮,但近1/3受訪者認為,「元宇宙」這概念反讓他們感到更害怕。

此調查於3月23日至25日進行,並透過Momentive平台進行調查,一共取得全美2,553名18歲或以上受訪者,抽樣誤差則為正負2%。樣本亦根據美國普查局的美國社區調查就年齡、種族、性別、教育跟地理位置進行加權,以合乎美國人口組成。

即便有7%對「元宇宙」感到更加興奮,還有1/3(32%)對於「元宇宙」發展感到更加害怕,但58%多數則對於「元宇宙」無感;若以年齡群來看,18-34歲者對於「元宇宙」感到興奮的比例(14%)遠高於35-64歲者(5%)與65歲以上的(3%)。

此外,60%民眾指出,他們對於「元宇宙」這概念不夠熟悉,但即便是對於那些熟悉「元宇宙」者來說,50%也對於這件事情既不感到恐懼,也沒有感覺到興奮,同時也有35%感到更加恐懼,14%則覺得更加興奮。

Siri推出至今已滿10週年,人工智慧助理已在全球普及,數據指出,75%成年人表示他們會與家人或是人工智慧助理互動。多數人表示,他們會在智慧型手機(61%)、智慧喇叭(35%)、汽車(29%)、電腦(14%)或其他設備(7%)上與人工智慧助理互動。

另外,58%受訪者指出,他們家中至少擁有一項「智能家居」設備,但41%者則說他們目前沒有任何「智能家居」設備。

相較於數據呈現對「元宇宙」的冷感,《CNBC》指出,從Meta、微軟(Microsoft)、Roblox到Epic Games,美國人對於虛擬世界的冷淡或恐懼恐令人擔憂,更不要說個人投資者已花費數百萬美元在Decentraland和Sandbox等「元宇宙」平台上購買虛擬房地產。

《CNBC》也提到,這次調查結果可能對質疑「元宇宙」論者是一種鼓勵,像是Evernote創辦者菲爾.利賓(Phil Libin)曾指出,當前「元宇宙」的炒作僅是一種時尚。甚至一些吹捧他們「元宇宙」計畫的公司高管也對於「元宇宙」是什麼或未來將如何形成感到困惑,甚至含糊其辭。

圖片 1

▲XR Hub Taiwan在台北舉行啟用典禮。(圖/flickr/presidentialoffice)

雖然民調呈現美國人對於「元宇宙」概念的無感,但Meta公司已公布,預定將在9日於美國加州矽谷開張「元宇宙」實體門市,設置一面落地式螢幕,並在店面展示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中的遊戲,也設有專門測試視訊通話裝置的空間。Meta也在台灣與資策會成立全亞洲第一座XR Hub Taiwan社群空間,並於6日在台北舉行啟用典禮,希望未來在台促成「元宇宙」新創產業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