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全球民調/烏克蘭】96%民眾正面看待烏軍 89%認俄羅斯對烏國種族滅絕

  •  2022-05-09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圖片 1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以推文表達對於德國支持烏克蘭的感謝。(圖/Twitter/ZelenskyyUa)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烏克蘭戰爭進入到第三個月,根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引述烏克蘭非政府組織「社會學評分團」(Rating Sociological Group)的最新民調,96%受訪者對於烏克蘭軍隊持正面態度,89%受訪者則支持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的行動是對烏克蘭民眾的種族滅絕。

本調查於4月27日在烏克蘭所有地區內進行(克里米亞與頓巴斯除外),一共取得1,000名18歲以上的烏克蘭人樣本。此調查使用電腦輔助電話訪問(CATI),樣本在年齡、性別和定居類型上具代表性。

受訪者除了對於烏克蘭軍隊持正面態度,71%民眾也對於烏克蘭反抗軍(UPA)持正向態度。

即便烏克蘭與德國關係一度因拒絕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訪問烏國陷入紛擾,但德國總統辦公室已於5日表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已邀請史坦麥爾跟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去污國訪問。

本調查指出,談到烏俄戰爭,3/4受訪者認為今日烏克蘭士兵與軍官既保護烏克蘭人民,也守護歐洲人民,不過還是有22%認為烏俄戰爭只保護烏克蘭人民。

「社會學評分團」表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大大影響烏克蘭人對於意識形態議題的認知,尤其是那些與蘇聯歷史「共享」相關的議題。

在過去十年中,就俄羅斯的懷舊感多呈現上升趨勢,像是自2010年以來,這數值從55%提高到63%,而烏克蘭則下滑,從2010年的46%下滑至2022年的11%,但今日烏克蘭民族英雄與象徵已開始取代曾經重要或被蘇聯宣傳歷史人物所強加的人,截自於2022年4月,烏克蘭人對於蘇聯解體的懷念情緒為史上最低的11%。

俄羅斯出兵烏克蘭,連帶讓人注意到俄軍戰車上的「Z」或「V」符號,使這兩個符號成為支持戰爭的象徵,數據顯示,76%民眾支持禁止在俄羅斯軍事裝備上使用上述兩符號。

此外,超過65%民眾支持重新命名在烏克蘭的俄羅斯或蘇聯名字的街道,71%支持拆除與俄羅斯有關的紀念碑,62%認為應禁止在廣播和電視上播放來自俄羅斯的音樂。

那烏克蘭人又如何看待俄羅斯,調查指出,「獨裁」(41%)跟「法西斯主義」(37%)是烏國人用來描述俄羅斯當前政治體制的主要特徵,另外有10%民眾將俄羅斯政權描述為「納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