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民調:逾六成大學生認就讀大學「高投資低報酬」、八成憂畢業低薪

  •  2022-03-07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此民調顯示出大學生對於未來個人經濟前景的憂慮。(圖/pixabay/McElspeth)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於3月5日公布最新民調,8成大學生認為大學畢業生就業低薪嚴重,更有超過六成大學生認為就讀大學是「高投資低報酬」;民調另就學生質疑就讀大學的原因進行調查,並指出有39%受訪學生質疑就讀大學的價值,主要與學生對於未來茫然找不到發展方向(65.6%)、大學教育品質不佳學不到有用知識技能(39.2%)、就讀科技前景不佳(37.6%)有關。

▲受調查學生對「就讀大學的投資報酬率」的看法。(圖/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

該民調使用網路問卷調查,並於2022年1月1日至2月6日就全國各大專院校就讀的學生進行調查,題目共計16題,包含就業低薪、就讀大學投資報酬、大學收費合理性、個人理財常識、生活經濟價值觀等問題。有效樣本共計5,398 人。

調查指出,超過35.4%受調查學生對於畢業後前途感到悲觀,其原因包含畢業後僅能找低薪工作(54.5%)、畢業後找不到工作,畢業即失業(50.1%)、台灣缺乏有利年輕人發展的機會(37.1%),以及就讀科技出路不佳(36.7%)。

民調指出,有60.5%受訪者表示就讀大學學費主要由家庭負擔,有46.6%指出就讀大學期間的生活費全由家庭負擔;另有79.0%受調查學生認為大學學費與生活費,對家庭帶來沈重經濟壓力;在受訪者中,有19.2%表示在就讀大學期間,需分擔家計責任,但也有75.9%表示不需要,這顯示兩群體所承擔的家庭經濟責任非常懸殊。

▲受調查學生對「經濟生活價值觀問題」的看法。(圖/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

即便當前台灣是人人多能上大學,但有64.5%受調查者認為就讀大學投報率是「高投資、低報酬」,有42.7%表示目前大學收費相較於所接受的教育品質並不合理;此外,有78.8%受調查學生認為大學畢業生就業低薪問題嚴重,逾半受訪者(47.6%)對自己經濟狀況是否優於父母則感到沒有信心。

在經濟生活價值觀上面,根據民調指出,有84.3%受調查學生同意「過著經濟富足的日子是人生重要目標」、66.9%同意「追求工作收入比追求工作興趣更重要,興趣不能當飯吃」、有77.5%同意「只要能合法賺錢,收入不斷,畢業後不一定要上班」、70.4%同意「現在社會要靠機運和冒險,才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