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杜拜登場 邱臣遠籲政府儘快助石化產業因應 減少衝擊

  •  2023-11-29

照片來源:Egonetix_xyz/Pixabay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30日將於杜拜登場,這次會議聚焦在盤點《巴黎協定》執行成果,以及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等重要議題。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今(29)日表示,石化業佔我國產業比重非常大,勢必將對我國經濟發展產生重大影響,「COP28來了,台灣淨零轉型策略及石化產業因應對策方面,政府準備好了嗎」?。

聯合國2023年碳排放差距報告直指2023年氣溫創新高,但世界仍未減少排放,同時也再次警告依據目前的排放趨勢,本世紀末全球氣溫將上升攝氏2.5至2.9度,提醒各國仍必須達成超越《巴黎協定》承諾的2030年減碳目標。

邱臣遠指出,檢視我國在面對氣候行動,雖然已經通過《氣後變遷因應法》、成立環境部與氣候變遷署,並將在2030年前投入9千億元預算,藉由跨部會的協調合作,投入淨零轉型的工作,但究竟具體怎麼做?似乎目前大多數企業仍在碳盤查階段,而民眾究竟應如何參與,對社會會有甚麼影響?整個社會充滿疑慮與未知。

他提到,根據台大風險中心去年底,針對高排碳產業主管等人員的調查,就發現有高達66%受訪者完全不知道或幾乎不曉得政府的減碳規劃,該中心也直言淨零排放可能造成的社會、環境、經濟不正義的「公正轉型」危機,將是未來20年最迫切的問題。

對此邱臣遠提出3項建議:一、要達成淨零碳排,國際能源署(IEA)規劃的2050再生能源占比須達到88%,而台灣去年的再生能源卻僅佔8.3%,能源政策必須調整,活用核能做為過渡性綠能;二、石化產業是我國支柱型產業,但迄今使用取代煤炭燃料的替代率仍然相當低,政府應儘速提升龍頭產業中油和台塑對綠電的投資,減少對整體產業的衝擊;三、政府針對淨零碳排路徑,應明訂監督機制,在符合綠電正義及員工權益的保障下,協助中小企業儘快進行轉型。

照片來源:Egonetix_xyz/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趙少康當侯友宜副手 小笠原欣幸認不利吸收年輕、女性選民

竹市綠議員拿「高市長飲酒照」假消息質詢 當事網友發文打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