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來台賣疫苗「首次面對面」 政治因素沒了?莊人祥:往事就let it go

  •  2023-08-18

BNT來台賣疫苗「首次面對面」 政治因素沒了?莊人祥:往事就let it go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原訂今年3月就要訪台,在喊停三次,一波三折之後,BioNTech(BNT)首席商務長馬瑞特(Sean Marett)終於來台,今(18)日下午2點首次與衛福部官員正式「面對面」討論合作事宜,歷經2小時左右會唔,疾管署長莊人祥表示,雙方主要是就未來採購COVID-19變異株疫苗的可能性進行討論,BNT亦表達有興趣申請台灣藥證。至於先前因兩岸政治、上海復星代理商等因素一度採購生變的陳年往事,莊人祥強調,雙方隻字未提,往事就let it go。

馬瑞特來台馬不停蹄,繼昨先一步與台北榮總簽署合作備忘錄,攜手合作癌症新藥研發之後,今日下午直奔疾管署,與衛福部相關官員會面。不過,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昨已透露,根據國人新冠疫苗打氣現況,加上疫苗尚有庫存,還有向莫德納採購的1427萬劑尚未交貨,再向BNT購買新冠疫苗的空間很小。

莊人祥表示,下午的會議,除了馬瑞特,還有BNT法務總監Amy Lynn Greenstein,會談由衛福部次長周志浩主持,並與德國BNT總部視訊連線,就衛生及醫療相關合作可能性進行討論;衛福部方面則包括醫事司、疾管署、食藥署、國健署及國衛院均派員與會。

莊人祥說,BNT此行主要是希望就COVID-19變異株疫苗的研發狀況跟法規,尋求合作及法規意見交流,尤其是未來年度的疫苗採購可能性,不過,我方也很坦白,依目前台灣國內疫情現況、COVID-19疫苗存量及現存合約進行討論及意見交流。

莊人祥表示,今年度的疫苗採購,由於還有庫存以及莫德納的合約關係,「今年疫苗量很充足」,但會不會隨著疫情演變,而有新的需要,要看狀況,有需要當然還是會買。

莊人祥說,BNT公司也花了1.5個小時分享該公司mRNA平台及其他癌症新藥的研發進度,雙方就在台灣申請疫苗及藥品的臨床試驗與查驗登記的法規進行交流,疾管署跟其他藥廠也都有類似拜會及互動。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他騎車一半「呼吸困難倒路邊」 躺50天險喪命!全因忽略1小症狀

「1人顧20人」受不了!半年1700人離職 護理師衝行政院提六大訴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