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主播成媒體圈潮流 NCC正研議AI基本法

  •  2023-07-30

AI主播成媒體圈潮流 NCC正研議AI基本法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AI主播在全球的媒體領域日益崛起,引發民眾和專家之間的廣泛討論。近日台灣兩家民視和公視,分別推出了各自的AI虛擬主播,但其應用方式與取代真人主播的可能性,仍是社會關切的焦點。

民視電視台於6月初正式上線「AI虛擬主播」,媒體和網友們紛紛就AI主播的使用場景和方式提出質疑,擔心這項創新科技是否會取代真人主播的職位,進而對媒體從業人員造成影響。對此,當時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胡婉玲即澄清,AI虛擬主播目前僅負責國際氣象單元,未來將朝多元類型的單元進行嘗試,並表示AI虛擬主播不會完全取代真人主播的播報範圍。

公視也不甘落後,近期推出了自家的AI虛擬主播,其名為「P帥」的AI主播定位為「主播的助理」,作為特定單元的輔助角色。然而,類似舉措也引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關切。NCC委員王正嘉在回應中強調,AI主播在播報內容時必須明確揭露該內容是否由人編寫,AI所負責的僅限於影像和聲音。NCC表示並不反對AI主播的應用,但強調基本原則是要確保播報內容的真實性和可信度。播報內容仍須由真人寫稿和審核,不能讓AI自行生成。

雖然AI主播在媒體界掀起了一股風潮,但專家們一致強調,AI技術再強大,仍無法取代人性與道德。許多事情仍需依靠人類的良知和道德判斷。對於AI技術的迅速發展,政府積極研議AI基本法,以建立具體指引,平衡科技進步與社會規範之間的關係,確保新聞傳播的品質和公眾權益。

在這場AI革命中,台灣媒體面臨著重要的挑戰,如何善用科技同時維護人性、道德和公眾利益,是必須持續探討與解決的議題。NCC強調明確揭露內容真實性,將成為媒體走向AI未來的重要方向。

照片來源:翻攝自民視新聞台Youtube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失聯移工專題3-1】流落異鄉賺錢圖脫貧 8.2萬移工失聯打黑工

【失聯移工專題3-2】台灣缺工促非法僱用市場活躍 打黑工賺更多成逃逸誘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