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攻擊排行榜 醫院高居第三名!健保署出手全面大體檢

  •  2023-11-13

駭客攻擊排行榜 醫院高居第三名!健保署出手全面大體檢 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現有的健保健保資訊系統上路已經超過28年,正面臨新的資安威脅。健保署署長石崇良今(13)日指出,國內已經觀察到,駭客的攻擊對象正由金融業轉向各大醫療院所,根據統計,醫療院所已經高居駭客攻擊排行榜上的第三位,下一步必須完成全面升級。

健保署是在上午與美國醫療資訊暨管理系統協會(HIMSS)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宣布將針對全台醫療院所的資訊系統進行全面體檢。

石崇良表示,國內在1995年開辦全民健保,隨後於1997年全面網路化、2002年第一張IC健保卡問世,最終2004年全面換發健保IC卡,隨著數位醫療發展迅速,健保資訊系統近年來已經面臨轉型的階段。

石崇良點出威脅所在,近年來駭客攻擊對象已經開始轉向醫療院所,駭客攻擊量排行第三位。再加上與各醫院系統之間的互通性不足,也恐影響日後雲端及AI系統的導入,相關資訊系統需要更新了。

健保署強調,HIMSS為全球性非營利組織,成立已超過60年,致力於透過「資訊技術和管理」來改善全球醫療系統的醫療品質、安全性、成本效益和可持續性,並提供良好的資料治理及管理建議與指導,國內亦已有數家智慧醫療的前驅醫院或體系,導入其管理模組。

石崇良說,簽署合作備忘錄是希望藉由專業的第三方來替國內各大醫療院所進行資訊健檢,健保署將來也會積極爭取經費,讓缺乏資訊能力的醫療院所優先加入,讓相關醫療資訊系統能夠更加強健。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咳、痰、喘」錯當感冒! 每年逾5千人因「這病」喪命

重金屬限量變嚴了!食藥署首納管「巧克力」 超標最重罰300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