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全身奇癢」是警訊! 醫:置之不理恐引爆4大類共病風險

  •  2024-04-25

青春期「全身奇癢」是警訊! 醫:置之不理恐引爆4大類共病風險 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竹一名18歲的鄭同學,4年前全身奇癢難耐,原以為是在升學班唸書、考試壓力太大,沒有特別在意,直到病況越發嚴重,無法忍受劇烈的癢感,不斷搔抓造成全身傷痕累累、流湯流血、皮屑滿天飛,晚上也癢得睡不著,白天無法集中精神,身心俱疲,就醫才知道是異位性皮膚炎發作。

新竹馬偕醫院皮膚科主任謝雅如表示,青春期是生理發育和心理發展產生急遽變化的階段,學生若此時爆發異位性皮膚炎,往往身心俱疲,同時面臨嚴重感染、憂鬱的高風險危機。

以鄭同學為例,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接受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和施打生物製劑,以及搭配一週2到3次的照光療法,經半年的治療之後,搔癢情形和皮膚狀況大幅改善,病灶幾乎達到清零目標。

不只是皮在癢!新竹馬偕醫院皮膚科醫師李幼華強調,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全身性發炎疾病,病友常會因為極度的搔癢而嚴重影響睡眠與生活品質,且隨著病症惡化與持續時間變長,研究發現,還會增加過敏、感染、慢性病/全身性疾病以及心理精神疾病等4大類共病的風險,對生長發育和課業工作造成不良影響。

謝雅如表示,異位性皮膚炎依據嚴重性的不同,已有外用抗組織胺、口服皮質類固醇/抗生素、紫外線光照、外用局部鈣調磷酸酶抑制劑、口服小分子藥物、生物製劑等多元治療選項,近年醫療進步下,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已進展至標靶治療,主要分為「口服小分子藥物」與「生物製劑」兩大類藥物。

謝雅如提醒,為了與異位性皮膚炎和平共處,應提早介入且積極治療,無論使用何種治療方式,都應遵從醫囑勿自行減藥或停藥。且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還有日常保養,勤抹乳液、保持正常作息和愉悅心情、吃原型食物不要吃加工食品、遠離誘發因子,都有助維持病情穩定。

照片來源: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男子胸痛2週查不出原因 醫師眼尖發現「小疹子」揪出大魔王

9歲女童「濃濃異味」慘遭排擠 皮膚科3成狐臭是青少年!溼耳垢成指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