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低薪、貧富差距擴大 侯友宜經濟政見拋出「開徵富人稅」

  •  2023-09-08

青年低薪、貧富差距擴大 侯友宜經濟政見拋出「開徵富人稅」 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8)日與國政顧問團召集人杜紫軍、國政基金會經濟組召集人林祖嘉召開記者會,針對當前青年低薪、物價通膨、貧富差距擴大等問題,提出兩大主張,內容包括鼓勵上市櫃公司提撥稅後盈餘為員工加薪、放寬中小企業加薪扣抵、逐步調高基本薪資至33000元、低薪上班族所得稅減半、扶養12歲以下子女扣除額提高50﹪、開徵富人稅等政策,促進薪資提升、減輕青年負擔,落實照顧青年。

侯友宜第一項主張「政府挺企業,企業挺勞工」,內容包括:一、擴大鼓勵上市櫃公司為員工加薪,若公司提撥稅後盈餘為員工加薪比例超過百分之一,超過的部分,扣抵當年營利所得額,可提高至150%。二、放寬現行中小企業加薪扣抵,額度由130%提高到200%;針對30歲以下年輕人加薪部分,額度由150%提高到220%;為青年加薪可扣抵稅額年齡,則由24歲放寬到30歲以下,擴大受惠年輕上班族群。三、逐步調高基本工資,以提升至33,000元為目標。

第二項主張「輕賦稅、顧青年、保勞工」則包括:一、所得淨額56萬以下、薪資所得占課稅總額(綜合所得總額+分離課稅所得)七成以上的者,所得稅減半,減輕受薪階級負擔。二、扶養12歲以下子女扣除額提高50﹪,由現行從9萬2000元調高到13萬8000元,藉以鼓勵生育、降低扶養負擔。三、開徵富人稅,綜合所得淨額在一千萬元以上,且薪資所得不到三成者,開徵所得稅45 %;而股利所得採分離課稅者,稅率則由28%提高至32%。

侯友宜也指出,今年物價不斷攀升,壓垮受薪階級,經濟成長率已確定無法保2,而根據主計總處公布111年家庭收支調查結果,最高20%家庭每戶可支配所得,為最低20%家庭的6.15倍,為近10年來新高。然而民進黨卻只會大內宣台灣經濟是「有史以來最好」,不願面對「民眾低薪」及「貧富差距擴大」的事實,無力也無心解決。

侯友宜表示,如果民進黨只會用前瞻亂花錢、將大把預算用於大內宣,那不如就讓侯友宜來改變,今天針對年輕族群,提出「顧青年、挺加薪、抗通膨」,透過鼓勵企業加薪及稅負減輕的兩大主張,魄力改革解決所有問題,讓受薪階級得到更多的照顧,讓年輕人看到希望。

杜紫軍表示,這次的稅賦調整措施不是大撒幣,而是非常精準的賦稅調整措施,讓最需要協助的人得到協助。今年國人領到6000元,是因為連續兩年國家稅收徵收超徵的結果,但與其先超徵,再花更多的行政成本把錢分回,還不如一開始做賦稅調整。而其中富人稅的課徵對象,是針對收入來自於房地產、股利等資本所得者,對於以薪資收入為主的受薪族群,並不會有影響。

林祖嘉也補充,民進黨執政七年多來,實質薪資上漲每年不超過1%,而房價所得比也從2016年的9.32倍,擴大到2022年的9.61倍,導致年輕人的壓力越來越大,不敢結婚、生小孩。對此侯友宜所提出的減稅政策,針對所得淨額56萬以下、薪資所得占課稅總額七成以上的者,賦稅減半,預計可有220萬戶的家庭受惠;而目前12歲以下的子女的人數,約有243萬人,扶養12歲以下子女扣除額提高50﹪,也預計能照顧到這些家庭。

照片來源:侯友宜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與柯文哲同喝咖啡?朱立倫:希望近日能和柯好好討論 

國民黨團至監察院告發陳吉仲圖利 呼籲盡速啟動調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