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膳食纖維」吃不足4成 衛福部點名:便秘、慢性病風險全飆升

  •  2023-10-12

青少年「膳食纖維」吃不足4成 衛福部點名:便秘、慢性病風險全飆升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青少年不夠「菜」!國健署今(12)日發布調查指出,台灣各年齡族群的膳食纖維平均攝取量皆未達建議量,其中又以13到18歲的青少年最為不足,僅達建議攝取量的33到38%,影響所及,除了惱人的便秘,還可能有礙血糖及血脂的控制。

國健署即日起至11月20日推出「穀 for U 食客吃起來」活動,串聯全台上萬間的店家,打造健康飲食生活圈,鼓勵民眾到活動店家,品嚐融入「榖糧」的美味餐點,吃美味的同時,又可以享健康。

原因就在於, 根據2016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結果顯示,國人各年齡族群的膳食纖維平均攝取量皆未達建議量,尤其青少年最為不足,13至15歲男性僅達建議攝取量35%、女性為36%;16至18歲則分別為33%、38%。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研究員林真夙強調,研究發現,蔬果、全穀及未精製雜糧富含膳食纖維、礦物質及植化素,而膳食纖維有助於維持腸道健康、控制血糖及血脂,也有助於維持健康體位,每天只要攝取足夠的建議量,就可以降低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林真夙說,研究進一步顯示,攝取足夠全穀及未精製雜糧可降低21%糖尿病、15%高血壓、29%心血管疾病風險,甚至還能降低癌症的發生。反之,則可能提高罹患代謝症狀群等各種慢性疾病的風險。

國健署目前建議每1000大卡熱量中,應攝取14公克的膳食纖維,成人建議攝取量為25到35公克,青少年為30到40公克。

林真夙說,要達標並不難,民眾只要將三餐中的「精製澱粉」,改以全榖及未精製雜糧,如糙米來取代,就可以增加約7.9公克的膳食纖維,達一天建議攝取量的30%,再搭配足夠的3蔬2果,就可以輕鬆達到每日建議量。

照片來源:國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熟男連假天天灌10罐啤酒 頭暈走不穩不是醉!「啤酒性低血鈉症」送醫

她好幾個月來「臉痙攣、狂咬牙」! 竟是新冠後遺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