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權至上?管委會拒絕調閱社區監視器畫面  衍生損失爭議多

  •  2024-02-19

隱私權至上?管委會拒絕調閱社區監視器畫面  衍生損失爭議多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沒圖沒真相,當前許多糾紛或爭議的釐清方式,就是透過當下的影像輔助判別是非對錯,像是社區公用設備遭損壞,或是車輛停放在社區地下停車場遭損傷等問題,透過監視器影像有助於找出原因。不過有網友在社群發文,表示想要調閱社區監視器畫面時,管委會提供的表格竟然要求申請人要附上身分證影本,提出疑義之後遭管委會拖延處理,導致最後需要的影像遭覆蓋,錯失關鍵資料。

現代人口多往大城市匯集,居住密度不斷提升,以台北市為例,超過9成市民住在公寓大廈當中,許多問題需要仰賴住戶組成的自治管理組織來處理,但是各個社區管委會因為封閉、不穩定、專業不足等因素,經常造成許多糾紛產生。

網友在臉書社群「靠北管委會」發文,表示自己因為在社區的公共區域遺失物品,想調閱社區監視器畫面找出被誰拿走,但拿到管委會的申請社區監視系統錄影畫面調閱申請書,發現除了最後要主委批示,竟然還要附上申請人的身分證影本,質疑做法不合理。這名網友表示,因為社區主委不同意調閱監視器影像,幾經拖延後,最後需要的監視器影像已經被循環錄影覆蓋,造成損失的部分已進入訴訟階段。

網友紛紛回應:「發存證 保存檔案 並提供調閱 如未盡職責將提出刑事侵占向警察局立案調查」、「沒有一定的規定 就看管理的人是誰」、「如果今天住戶別有用心調閱?設備保管是管委會,我覺得如果你感覺這管理辦法不好,區權會可以提出,相信應該可以有機會推翻。」甚至還有網友分享:「我們大樓調監視器還要付費呢」。

類似情況其實層出不窮,還有網友發文分享,表示一早出門上班時,在社區停車場發現自己的機車遭到毀損,馬上請家人去管委會調閱監視器畫面,卻遭到管委會以個資法隱私為由,拒絕提供相關影像檔案,想要前往警局報案時,因為屬於私人土地不被受理。

律師指出,車輛遭到毀損已有涉及刑案的可能,調閱監視器應該不至於違反個資法,社區停車場屬於不特定公眾可以看到之處,管委會提供監視器影像也不會侵害個資;至於警察局如果不受理報案,建議可以向地檢署提告,並請地檢署向管委會函調相關監視器畫面。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賣房1細節稅金差很大 永慶房產專家:裝潢、修繕記得要這張

全台泡麵大稽查名店出包   標示違規!「老媽拌麵」、「來拌麵」全挨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