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配入籍年限縮短?健保不同意 健保署長:來台依親者「繳少用多」

  •  2024-03-01

陸配入籍年限縮短?健保不同意 健保署長:來台依親者「繳少用多」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野擬推動修法縮短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提出比照外配,從6年縮短為4年,健保署先有反對的聲音。健保署署長石崇良今(1)日下午出面向媒體說明對健保的可能衝擊,他強調,現在需要審慎評估的一塊是依親,因為陸配的依親家屬通常是高齡者,使用醫療資源的機率高,會有「繳少用多」的問題,對健保的財務影響性就要小心一點。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公布優先法案,其中就要修正《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推動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從6年縮短為4年,民眾黨立院黨團也表態支持。

石崇良表示,若要討論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縮短會對健保產生什麼影響,得分二塊來看,一是陸配本身,依照現行的健保法規定,陸配只要跟台灣人結婚、辦妥結婚登記之後,依第九條規定,有居留證明文件之後,等待6個月後,即可加入健保。

石崇良說,針對這一點,陸配取得健保的身份、條件是跟國人一樣的,國人目前從外國回來, 同樣要設籍6個月之後才能加保,因此,權益沒有影響。且從健保費用來看,外籍配偶通常比較年輕,繳的保費並沒有「繳少用多」的現象,多為打平,不致造成健保財務影響。

不過,一旦陸配取得身分證之後,可能有依親家屬來到台灣,並取得健保身份,石崇良說,這一塊就需要仔細去審慎評估。

石崇良表示,依親就有不確定性,因為來依親的陸配家屬年紀通常較大,有較高機率就醫、使用醫療資源,就有可能「繳少用多」,這跟台灣在地長者不一樣,他們是從年輕就長期在繳保費,終其一生來看,台灣長者仍是「繳多用少」,但依親是取得健保身份之後才開始繳保費, 所以較有爭議,對財務影響性就要小心一點,盼在野立法委員們要三思。

至於陸配依親家屬可能造成的財務影響有多少?石崇良坦言,目前健保沒有資料,但以常理來看,他們的確是「繳少用多」,健保署會向移民署勾稽看看,在不涉及個資問題之下,看看能否統計相關醫療利用情形,提供修法參考。

既然認定陸配依親家屬對健保財務有衝擊及公平性疑慮,萬一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縮短真的修法通過,健保會不會另設門檻?甚至針對陸配的依親家屬祭出不同的健保費率?石崇良則說,這還需要全面性評估。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食安風暴擴大!新爆2公司也進口蘇丹紅辣椒粉 食藥署驗出9批不合格

蘇丹紅也混進「咖哩粉」 北市僅一家餐廳下架9公斤!下肚咖哩餐點難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