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因這事又怒了! 牛煦庭:聖騎士勿成聖戰士

  •  2024-03-01

牛煦庭1日質詢陳建仁。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立法院會今(1)日繼續對行政院長陳建仁施政報告進行質詢,國民黨立委牛煦庭質詢時針台積電是否落腳桃園設廠等議題,與陳揆交鋒;陳建仁在說明過程中,語調升高,氣氛一度火爆,牛煦庭見狀後要陳深呼吸、冷靜,並呼籲「大仁哥不要變成戰狼哥、聖騎士不要變成聖戰士」。

牛煦庭在質詢時先給陳建仁3分鐘,要求說明施政有哪一些不得民心的地方,以及有沒有任何具體的檢討方案,陳建仁講述內容偏重於政府施政備受肯定的地方,卻隻字未提檢討部分。

「答非所問!」牛煦庭怒批,這不叫檢討,這個場合不是陳建仁的施政報告、大內宣舞台,他願意給時間,是因為他希望陳建仁是一個願意反省檢討,用嚴格標準要求行政團隊的人。他說,陳揆把3分鐘的時間拿來講自己有多好,「我實在很懷疑你心裡到底有沒有檢討兩個字」。

牛煦庭並以桃園案例,說明民進黨政府施政的可議之處。他表示,當初台積電要來龍潭設廠,行政院在沒有完成任何龍科三期可行性評估、完善徵收計畫的前提之下,就急功近利、越俎代庖搶先宣布要來這邊設廠,以至於人民焦慮、抗爭頻傳,最後讓台積電被迫宣布設廠計畫暫緩。

牛煦庭批評,民進黨政府卻選擇在選舉期間,大肆抹黑桃園市政府趕走台積電,這樣子的說法無助於解決問題,反而加深中央跟地方的矛盾。

牛煦庭強調,希望台積電可以順利來桃園,但人民不會買單政府空泛的大內宣,人民期待的是務實可行政策,而不是空頭支票,更不是政治詐騙;他要求,政府未來在開發產專園區、導引產業發展的同時,應該要務實解決用地、能源、財務等問題,並要低調規劃、確認所有程序完備之後,再來宣布好消息,這樣才是做產業的後盾、成就護國神山的正確方式。

陳建仁答詢表示,當時龍科也是大家都贊成,可是當國科會在準備用地、廠商在努力時,地方政府有沒有幫忙來做協調?所以牛煦庭剛剛講的根本不符事實、以偏概全。只是當陳建仁說到「各個縣市爭取科學園區的時候,就只有桃園市沒有成功」時,語調突然激昂。

牛煦庭見狀後立即呼籲,「院長深呼吸,大家都說你是大仁哥,不要戰狼上身變成戰狼哥,聖騎士不要變成聖戰士。」陳建仁情緒才逐漸平靜,並繼續備詢。

牛煦庭也指出,根據基層觀察,宣布台積電來龍潭、龍潭土地大漲,宣布去嘉義、嘉義土地大漲,宣布去高雄、高雄土地大漲,通通炒地皮,但最後台積電去哪裡?對此,陳建仁則反問牛,「你認為雲林縣政府現在宣布歡迎科學園區,也在炒地皮嗎?我不贊成。」

牛煦庭建議,大家都希望爭取台積電,也希望政府盡量促成,但手段程序要完備、做法要務實完備之後,再來宣布好消息比較正確;陳建仁回答說,當然是完備才來宣布,但地方政府可以宣布它努力的方向。

牛煦庭感嘆地說,總檢討大概也講不出什麼東西,剛剛給3分鐘,也講不出東西來,顯然這8年沒有任何檢討。他也追問陳建仁,質疑陳從以前的溫文儒雅,到現在很兇悍,是不是政治上有新的考量,新的總統上任之後是否續任行政院長;對此,陳建仁堅定地回答「不會」,並要牛煦庭不要再問了,「不會就是不會」。

照片來源:國會頻道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分析】立法院藍白召委選舉 民眾黨兩大因素「不敢要」

基隆市場逾50年老舊不堪 謝國樑拜會韓國瑜尋協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