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機構照服員也爆「2千人力荒」 衛福部出招留人!每月加薪5000

  •  2023-10-26

長照機構照服員也爆「2千人力荒」 衛福部出招留人!每月加薪5000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長照也出現人力缺,國民黨立法委員張育美今(26)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因為工作壓力大,新血不來、老鳥留不住,全台住宿式長照機構照服員人力已出現多達「2千人」的缺口,要求衛福部應該提升照服員的待遇。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衛福部已經研擬,針對住宿式機構任職的長照科系畢業生,提供受訓後「加薪」,每人每月新台幣5000元,最快明年就能拿到,目前只等行政院通過。

薛瑞元上午赴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進行「因應長照需求逐年增加,我國推行長照保險制度,緩解醫療體系負擔」專題報告,並接受質詢。

薛瑞元強調,衛福部並不贊成推動長照保險制度,因為國外有長照險的國家,現在都發生問題,仍需要稅收來挹注,所以衛福部還是認為目前推動的長服2.0可以續行。他並具體舉出反對的三大原因,一是長照保險無法處理長照資源布建不足的問題,收取保費、卻無法提供民眾相對應的服務的話,沒有人會繳費。

二是,依現行「長期照顧法」規定,長照經費採預算編列方式,如果財源不足,可再使用公務預算來撥補,但保險制收多少得花多少,恐導致被迫亂花錢,無法進行長期政策規畫。

最後,薛瑞元說,採取長照保險制度的國家,像是日本、德國等,目前已經都做不下去,最終仍得靠政府出面,以公務預算撥補半數以上費用,是前車之鑑。

至於增加照服員待遇,好留住人力的部分。薛瑞元承諾,衛福部已研擬針對住宿式機構任職的長照科系畢業生,提供受訓後「加薪」,每人每月5000元,每家機構補助員額上限為1成的人力,預計總數為2500人,而今年年底開始培訓400人,最快明年元月就能拿到加薪,而四年預算將有6億1500萬元。

照片來源:翻攝自立法院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腦中風治療時間全面延長! 健保拍板11月起「黃金治療時間改24小時」

藍營立法院突襲提「強制美豬標示萊劑」 比輸人頭!4:6被否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