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護牙爭「總量管制」 薛瑞元回應:不能混雜一起談!

  •  2023-09-28

醫藥護牙爭「總量管制」 薛瑞元回應:不能混雜一起談! 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教育部點頭同意慈濟大學增設藥學系,引爆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不滿,認被「被霸王硬上弓」之後,醫事人員總量管制的相關爭議再起,包括醫師、中醫師、牙醫師、護理師和藥師等部分團隊今(26)日就赴行政院陳情,要求教育部和衛福部應嚴守全國醫事人力總量管制的原則,以免人力過剩。衛福部長薛瑞元則回應,不一樣的職種有不一樣的評估,以護理師而言,現在全世界都在缺。

包括反藥學生增額聯盟、本土小牙醫聯盟、台灣美容醫學產業全國聯合會、維護中醫總量管制聯盟以及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等團體,今共同發表聲明,認為醫療資源缺乏並非因數量不足,而是因分布不均。

聲明中批評,中央政府未納入全國醫事人員總量管制的考量,導致過多相關科系的招生,無視國家醫療品質和民眾健康權益。要求教育部和衛福部嚴格堅守全國醫事人力總量管制的原則,全面檢討並整合各大學部、學士後醫學系科的自費生和公費生、海外僑生,以及國外學歷醫學系和牙醫學系畢業生的名額分配,並即刻停止增加或依台灣人口遞減趨勢管控西醫、中醫、牙醫、護理師和藥師的招生名額,以確保人力過剩的問題能夠得到有效解決。

薛瑞元表示,學生招生的總量,屬於教育部的權責,要不要增額,基本上教育部會詢問衛福部的意見,而衛福部也會就整個需求去做評估,不一樣的職種有不一樣的評估。若混雜在一起談,就無法討論事情了,畢竟每種醫事人員的狀況都不同。

薛瑞元舉例,拿護理師來說,現在就是缺啊、明顯缺人,就連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提出每年應該要增加8%員額,所以當然訓練的來源就要增加,有關護理師這部分,是全世界都在缺人。

至於中醫師部分,薛瑞元說,可以再做討論是不是要再增加,原先同意增額的原因,是因為中醫師公會已經訴求好幾年,希望有個國立大學來設中醫系,屬於反應這部分訴求的結果,也不是今年才這樣,而是好幾年公會都有這樣的訴求。

薛瑞元表示,藥學系的話,藥師人力是否已飽和?因為藥學的教育近年來有在做改革,由4年制變6年制,會不會影響整體的人力供應,這都可以進一步來做考量跟檢討;而牙醫,主要是在解決醫師法修法之後,從國外回來的牙醫學生問題,是在解決長年的問題,並不是增額,而是針對既成的事實如何來收尾的問題,各自都不一樣。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這種「紅字」好危險! 衛福部追蹤:三高異常者平均4年就變心血管疾病

流感過夏「二大警訊」出現! 公費流感用藥擴大急宣布一路延長至明年3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