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社福界都發聲!提新衛福部長標準 點名「邱泰源不是理想人選」

  •  2024-04-16

醫界、社福界都發聲!提新衛福部長標準 點名「邱泰源不是理想人選」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內定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第3波內閣人事,財經部會一一揭曉,而尚未揭曉的衛生福利部部長究竟是誰?醫界、社福界都有意見,分別提出要求,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今日甚至發出聲明,公開點名被媒體傳為大熱門的前立委邱泰源「不是理想人選」、「因其曾拒絕與我們對話並聽取意見」;而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也點名邱泰源曾帶頭反對友善身障者的《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修法,無法接受。

520前,新內閣人事一波波公開,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內定出任行政院長、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出任副院長、前立委劉世芳任內政部長、作家李遠(小野)任文化部長,而第3波名單上午由卓榮泰公布包括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由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任,數位發展部長由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的資通安全專題中心特聘研究員黃彥男接任。

而在衛生福利部長人事公布前,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也發出針對新任衛生福利部長人選的聲明,強調人選該展現5項關鍵特質:1. 全面性的醫療視野:新任部長對台灣的醫療體系應有深入的理解,能識別當前挑戰與政策的效果及其不足,並重視不同醫事職類的多元發展。2. 改革的決心:鑑於醫療人力短缺和醫療品質下滑等問題,期待新任部長能夠勇於推動必要的改革,增加政府對健康領域的投資,並制定有效的策略。

3. 基層尊重與溝通:當前薛瑞元部長建立的與醫療工會的定期溝通機制極具成效,我們希望新任部長能夠延續並強化這一制度。4. 專業尊重與獨立性:新任部長應高度重視醫療專業人士的建議,並避免被特定財團利益左右,以確保醫療的公共性。5. 職業操守與勞資關係:對於來自醫院管理背景的候選人,我們要求檢視其任內是否發生重大的勞資糾紛或職業安全事件。

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同時直接點名,「我們認為前立委邱泰源不是理想人選,因其曾拒絕與我們對話並聽取意見」。並強調在醫療產業人力快速流失的危機時刻,期望新任衛福部長能深刻了解醫療體系不同職類的重要性、具備改革勇氣、尊重專業不受財團左右、與基層有效溝通、以及重視勞資關係與職業安全,從而應對台灣醫療事業面臨的挑戰,推動醫療品質提升與全民健康。

身心障礙聯盟也針對衛生福利部部長人選提出三大訴求,包括要盡速處理延宕已久的《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及《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修正草案,同時《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在台灣國內法化後,障礙者的相關政策不應單方由醫療及專業人士決定,有關身心障礙者的政策,必須要有身心障礙者及團體的參與。

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洪心平表示,不管新任衛生福利部長出身是醫界還是社福界,從2022年就延宕修法進度的《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及《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修正草案都必須盡速處理。

洪心平說,針對有媒體盛傳前立委邱泰源是熱門人選,她也強調「無法接受」,洪心平表示,邱泰源曾帶頭反對要求診所動線調整、好讓身心障礙者可以就近就醫的《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修正草案,但他自己是醫師,難道不知道社區醫療的重要嗎?這很困難嗎?有什麼好反對。身心障礙團體期待的新任衛生福利部長是在政策上能重視社區生活、運動休閒、障礙婦女及兒少支持等各項權益的保障,一起實踐真正的平等。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裕毛屋出包! 日本進口「山神蓋飯醬油」防腐劑超標

韓國進口「辣椒粉」也爆了! 食藥署驗出1.1萬公斤含禁用農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