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之外「藥駕」變馬路新地雷! 國人常吃「三類藥」恐害剎不住

  •  2023-09-25

酒駕之外「藥駕」變馬路新地雷! 國人常吃「三類藥」恐害剎不住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除了「酒駕」,交通意外事故當中的「藥駕」惹禍也在增加!國內藥師公會觀察就發現,不少民眾忽略服藥後開車的潛在風險,又以降「血糖藥」、「安眠藥」以及「肌肉鬆弛劑」三大類藥物最常見,恐引發頭昏眼花、疲倦甚至嗜睡等症狀,導致一時「剎不住」。

事實上,近年國內已陸續發生過多起嚴重的「藥駕」事件,像去年高雄就有男子長期為失眠所苦,睡前忘記服用安眠藥,竟在上班開車出門前補吃,結果上路後突然睡著、直接衝撞並輾斃正在停等紅燈的無辜女騎士2;;新北市也有男子在住處服用安眠藥後,竟無照開車上路,行經街道追撞騎士,同樣釀成死亡車禍,傷及無辜民眾。

台北市藥師公會今(25)日就舉辦「藥駕危險程度不輸酒駕」記者會,強調交通意外死亡位居國人死亡第8位,每年約奪走3000多條人命,分析背後禍首,使用藥物後開車約占整體的10%,預估每年造成300多人死亡。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強調,這些不幸的案例,凸顯「藥駕」的觀念並未在台灣民眾心中被建立,像酒精一樣,藥物同樣也會影響駕駛人精神,甚至還會影響到五官,同樣增加行車危險性,造成的交通危害,可能比你我想像中的大。

國內調查就發現,有多達3成5的駕駛,幾乎每週都會服用至少1種可能造成危險駕駛的藥物,引發潛在的交通危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臨床藥學組主任鮑俊蓓指出,根據調查統計,國內駕駛最常使用的藥物,第一名為降血糖藥物、第二名為安眠藥、第三名為肌肉鬆弛劑;不同種類的藥物影響駕駛安全的風險等級各不同,以降血壓藥物為例,可能引發頭暈、頭痛、視力模糊、倦怠、肌肉無力等症狀,民眾上路前務必要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就針對交通安全藥物分級制訂宣導,將藥品分成0到3的四級,從最危險的「第3級」安眠藥、抗精神病藥、散瞳劑、肌肉鬆弛劑等處方藥,到民眾最常接觸的「第1級」止咳藥、抗組織胺以及含有可待因的藥水等,分門別類製作教材,開始訓練種子藥師,並於台北市交通運輸部門、計程車服務站等進行宣講,希望能提升全民用藥識能。

酒駕之外「藥駕」變馬路新地雷! 國人常吃「三類藥」恐害剎不住 7

照片來源:北市聯醫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衛福部最新數字! 台灣全癌症病人5年存活率十年增加破1成

阿兵哥鼾聲吵到全部隊睡眠不足! 被下令就醫才知「扁桃腺kiss在一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