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臣遠批勞保負債大 聚焦政策規劃!賴香伶提案設立院年金改委會

  •  2023-04-18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18)日表示,勞保負債越補越大洞?年輕世代負擔每天增加20億,勞保年改迫在眉睫。立委賴香伶則指出,已提出「立法院公共年金改革委員會組織規程」草案,跨過提案連署門檻人數,於程序委員會排審後,可望在21日於院會一讀付委員會審查。

邱臣遠指出,根據勞保局最新公布,勞保基金2022年潛藏負債已經達到11兆4855億元,較2021年暴增7216億,等於平均每天增加20億負債,這些重擔恐怕都要由年輕世代承擔。對比政府已撥補的1170億及特別預算300億,以及明年擬撥補的1000億,這些撥補顯微不足道,完全打臉政府以「撥補為主」、「撥補也是改革」的假共識。如果政府遲不推動勞保年金改革,堅持繼續撥補,將來勞動部預算規模可能超越經濟部,成為僅次於國防部、衛福部、教育部的第4大部會。

勞動部表示,潛藏負債迅速增加主因有兩個,分別是「勞工年資不斷增加、投保平均薪資提高」,以及「去年勞保基金投資失利」。前者將導致領取老年給付人數累積,領取數額迅速增加,去年光是老年給付就付出4292億元,占整體給付近9成。總體而言,年輕世代將有更龐大的負擔。若不進行改革,2028年恐怕就面臨破產,但政府仍不正面回應,因應勞保潛藏負債持續擴大,每年都只說蒐集意見,而不敢碰觸改革的根本問題。

邱臣遠認為勞動部須儘快凝聚各方共識,就勞保改革提出方案。此外持續撥補勞保並非長久之計,找出永續運作方式才是最終目標,也請勞動部不要再為勞保虧損找藉口,解決問題才是當務之急。勞保基金的運作須委託專業團隊比照國外獲利能力,秉持效率、效能及公開透明,以確保基金運作非虧損的豬隊友。

賴香伶認為,為永續勞保,立院應跨出第一步,設置年改特別委員會。她批評16年來藍綠兩黨執政歷經四任總統,勞工們等不到願承擔改革的執政者。2020年她進立法院後不斷質詢,希望行政院召開國是會議、提出修法版本,最終也未獲得回應。於是,賴期待透過立法院設置年改委員會的機制,先跨出第一步,有效督促行政部門、集體承擔勞保永續發展。這次特別邀請跨黨派,尤其是多數黨的立委們的支持、連署成案。

賴香伶提案設置年金改革委員會

目前現有1075萬的勞保被保險人,佔台灣總人口的46%,支撐著台灣社會的現在與未來。面對人口結構、勞動市場等多重變遷衝擊下的勞保,已不可能維持現狀或甚至永續。賴香伶強調,此議題是全民、不同的黨派與社會力量,必須共同面對、積極對話、尋求共識,國會屬於不可或缺的必要行動者,立法院應參考瑞典於1990年代的年金改革經驗,成立跨黨派的「公共年金改革委員會」,摒棄民粹式語言與主張,納入專家學者聚焦於政策規劃,為打造可永續發展的公共年金制度,集體承擔責任。

新聞照來源:邱臣遠臉書、賴香伶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吉仲承認兩年 內仍可能缺國產雞蛋 邱臣遠批:還要升格當農業部長?

分析郭台銘、侯友宜優勢及盲點 許淑華曝聽到「郭韓配」風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