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建爭議/萬里中幅不是個案 居民:政府對礦區居民不公平

  •  2023-12-19

違建爭議/萬里中幅不是個案 居民:政府對礦區居民不公平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近日藍白陣營猛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萬里老家議題,日前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同樣住在萬里中幅一帶的居民也為此跳出來,集體發聲表示,這是每一個礦區都會面臨到的難題,「幾乎每一個地方都有,也不是只有中幅里」。

事實上,台灣煤礦業主要集中在北部、中部,北部地區則以新北市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等地為主要礦區聚落。

以金山為例,早在民國80年間,當地居民就曾面臨自己長年住所一夕之間被列為違章建築,無法進行修繕的窘境,後來在時任台北縣長蘇貞昌任內,以及跨足公私部門等許多人共同推動之下,才終於成功讓水湳洞、金瓜石、九份一帶共2931間房屋、86家民宿業者能夠就地合法。

身為當時推動合法房屋專案的重要推手之一、時任瑞芳鎮長的顏世雄,回憶當年表示,他於民國87年當選台北縣議員後,開始收到許多瑞芳地區的民眾陳情,以及來自政府的「違章建築拆除單」。顏世雄說,礦業廢止後,留下來的礦工寮年久失修,「所以他們只是希望想修繕,可是又苦無門路,只要稍微修繕、改造、翻新就變成違建」。

民國91年,顏世雄當選瑞芳鎮長,開始著手解決這個難題。顏世雄說「後來我就跟當初蘇貞昌縣長請求拜託,希望他可以協助,很感謝當初民進黨政府、陳水扁當總統那個年代」,在顏世雄與許多地方意見領袖奔走,以及時任台北縣長蘇貞昌的大刀闊斧下,俗稱「水金九」的水湳洞、金瓜石、九份這三個地區,才終於成功被以專案形式送到營建署專案處理,同時獲得中央認可。顏世雄說,推行專案後,只要通過設計規劃、鎮公所審查後,當地居民就可以取得合法建物,進行合法修繕。

現為瑞芳區石山里里長吳乾正則表示,他是礦工後代,家族住在這裡,到他已經是第五代。民國84年,他回到金瓜石開始經營民宿,發現因為沒有相關民宿管理辦法,於是民宿產業被列在八大行業中列管,自此他開始與在地民宿業者協力奔走遊說,在民國90年成功催生《民宿管理辦法》。

吳乾正說原本以為可以申請合法民宿,沒想到「因為整個金瓜石九份地區的房屋都沒有合法,所以就沒辦法申請合法民宿」、「當時台北縣政府都想方設法,九份、金瓜石民宿越來越多,卻沒有一間民宿可以合法,這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因此在各方努力下促成的合法房屋專案,才讓整個金瓜石、九份地區民宿得以合法,「對整個金九地區是一個非常好的政策」。

事實上,成功取得合法房屋之後還有漫漫長路,因為變更地目是一件更難的事情,顏世雄說,他太太、同時也是現任新北市議員林裔綺,兩年多前也曾質詢要求新北市政府提出相關配套,解決住在礦業用地上這些居民的困境,輔導他們進行地目變更,目前相關方案已經送到營建署,但至今還沒有下文。

顏世雄表示,「面對這個問題的民眾相當多,而且都是底層民眾」、「台灣我相信有很多,希望讓他們就地可以合法,法令規定、法條規定,這都是很急需要的」。

違建爭議/萬里中幅不是個案 居民:政府對礦區居民不公平 7

吳乾正說,目前他的民宿地目是「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土地的問題若沒有解決,對整個礦區影響至深,吳乾正表示:「因為整個礦業發展,造就礦工子弟沒辦法擁有自己的土地」、「所以你完全無法跟銀行進行融資,都貸不到一毛錢,整個建築物改建都要花自己的現金」,這對地方發展是很大的阻礙。

吳乾正認為「賴副總統房子的問題,也可以讓整個國家重新重視礦業」,礦業沒落之後,面對礦業的土地與住宅,國家應該要重新檢討、提出更好建設,讓礦區的發展,可以真正落實地方創生,年輕人才會願意回到地方。

吳乾正強調,農地可以蓋農舍,那礦區也應該要能夠依循法規取得合法房屋、進行修建,這對礦山的發展非常重要,「北大特區、淡海新市鎮、林口,這個國家為很多地方做土地變更,創造新的社區、新的都市,可是礦區卻一直讓他沒落」。

吳乾正說,他擔任里長21年,深刻感受到政府對礦區居民非常不公平,沒有正式法規可以讓礦山居民適度地去改造他的房子,對礦山發展是非常嚴重的打擊。

談及賴清德萬里老家議題時,吳乾正也聲援表示:「問題不是賴副的問題,是這個國家對礦業不公平的問題,打這個問題又打到礦工,是因為沒有人出來解決這個問題。」

照片來源:吳乾正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侯友宜主導「塭仔圳重劃區」遭質疑 民進黨:政商關係

民眾黨申請「北平東」路權遭北市駁回 白營:翟本喬主意會影響柯陣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