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家庭藥箱」哪些該丟? 「有效期限」及「使用期限」一次搞懂

  •  2024-01-27

過年「家庭藥箱」哪些該丟? 「有效期限」及「使用期限」一次搞懂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迎接農曆春節之前,家裡的「家庭藥箱」得先清一清!台中慈濟醫院藥學部臨床藥學科藥師沈逸婷提醒,保健用品、藥品、都有使用期限,要經常汰換,才能避免失效、過期或誤食,而一般人常搞不清楚「有效期限」和「使用期限」怎麼分。

打開家庭藥箱,不少人都有經驗,堆了滿滿的藥包、藥罐,彷彿小型藥局,不知道該從何下手清理起。

沈逸婷表示,藥品也有「有效期限」和「使用期限」,「有效期限」指的是藥品未開封,而且保存良好的狀態下,可使用的最後期限,也就是在藥品包裝上看到的日期;「使用期限」則是指開封後,還能使用的效期,根據藥品種類、開封時間計算,而不是包裝標示的期限。

沈逸婷說,服用藥物的準則就是按照醫師指示、定時、定量吃藥,才是治療的根本,尤其是抗生素類的藥品,一定要吃完整個療程,才能完全治癒且避免出現抗藥性。除非發生過敏症狀,或無法耐受的不良反應,否則病人貿然任意停藥,不僅傷身又可能讓病情加重,得不償失。

過期藥物也不要亂丟。食藥署強調,治療療程已結束卻未服用完畢的藥品,已過期、變質的指示藥品,都建議予以丟棄。而要丟棄藥品時,可依下列原則處理:

一、特殊藥品(如針劑、抗腫瘤藥品、抗生素、荷爾蒙藥品及管制藥品):需拿回醫療機構或藥局回收。

二、一般藥品:可以直接丟進垃圾袋,隨一般垃圾焚化處理,如果是藥水,切勿倒入馬桶或水槽中,一般藥品應以下步驟來進行處理:

(一)放:將吸水物質,如砂土、咖啡渣、茶葉、報紙等,放進夾鏈袋或塑膠袋中。

(二)倒:將藥水倒入袋中後確實密封。

(三)丟:將夾鏈袋或塑膠袋密封後,丟進垃圾袋隨一般垃圾焚化處理,其他藥品包裝或容器則依規定進行回收。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抗癌卡關最大隱形殺手! 9成癌症病人曾因「它」影響療程

手指末梢肥大=罹患肺癌? 醫師教你看懂「杵狀指」暗藏的健康警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