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塔當選泰國新總理 趙天麟:期待台泰經貿交流繼續緊密合作

  •  2023-08-23

賽塔當選泰國新總理 趙天麟:期待台泰經貿交流繼續緊密合作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泰國國會於22日舉行了第三次總理選舉,由泰國民主黨(Pheu Thai)領導的11黨聯盟推舉地產大亨賽塔為候選人。經過參眾議院投票,賽塔成功獲得375張過半數同意票,順利當選為泰國第30任總理。對此,台灣與泰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祝賀泰國的進步民主,並期待台泰能夠在區域繁榮、經貿交流等方面繼續緊密合作。

趙天麟不久前身為台灣與泰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的身份,率領代表團訪問了泰國,與當地的台商進行了交流,並成立了「泰國信賴台灣之友會」。在訪問期間,他與泰國民主黨的代表進行了會談,並與前進黨進行了餐會。

此次代表團成員包括立法委員何欣純、湯蕙禎、羅美玲、賴惠員等人。泰國民主黨則派莎拉莎努、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娜里妮以及教育委員會主席娜涵泰等政要參與會談。

趙天麟在與泰國民主黨的座談中表示,此次與泰國政要會面象徵著兩國對區域和平、繁榮以及經貿交流的共同追求。泰國有超過5000家台灣企業,涵蓋多個產業領域。泰國正在推動EEC「東部經濟走廊計畫」,旨在將曼谷東部打造成貿易產業中心,相信台灣的電動車、能源、高端醫療和智慧電子等領域有望在其中找到合作機會。

趙天麟提到,泰國是台灣的重要夥伴之一。台灣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而泰國則是其中的重要目標國家之一。這次訪問旨在在教育、文化、貿易、農業和勞工等領域擴大合作與交流。

與此同時,何欣純指出,台中許多中小企業家,以及一些世界隱形冠軍企業,隨著人口增長和經濟轉型,對擴廠提出需求,泰國成為台灣企業的首選之一。羅美玲委員表示,自己是在台灣長大的新住民,她期待泰國民主黨組閣後,能讓長居泰國的外籍人士更容易取得泰國國籍。

賴惠員則說,台南是農業大城,擁有眾多優質的農漁產品,未來兩國在訂單和合作方面有更多發展機會。湯蕙禎則稱讚泰國觀光業蓬勃發展,特別是曼谷成為國際化都市,在推廣政策和戰略方面值得台灣學習。

莎拉莎努表示,由於泰國近期政治局勢變化大,對外投資與貿易方面持保留態度。然而,她表示在組閣後,泰國民主黨將以豐富的經驗推出全新的經濟政策,協助兩國穩健前進。她非常期待台泰雙方能夠實現更深入、實質性的合作。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娜里妮認為,台灣乾淨有序,飲食文化豐富,基礎建設全面,台灣的捕魚技術和農業技術都受到國際認可,這些是泰國可以學習的領域。教育委員會主席娜涵泰則期待雙方能夠在教育和文化領域建立更好的學習交流機制。

泰國民主黨在會議中承諾,一旦組閣成功,將致力於簡化外資在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BOI)的行政程序,同時加速兩國在不同領域的合作,包括農業、勞務、觀光等。此外,趙天麟等人還與泰國最大在野黨前進黨進行了晚宴,共同表達對於民主、改革和進步價值的支持。前進黨表示熱烈歡迎不同形式的台泰合作,並對台灣在民主轉型和堅持方面表示敬佩。

照片來源:趙天麟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賴勁麟遭國民黨抹黑 賴品妤轟黑政客:絕對不畏戰奉陪到底

藍白扭曲國家綠能發展 民進黨:國民黨擁核幫的政爭手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