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感是真的!主計長認了所得分配不均

  •  2023-10-27

照片來源:sippakorn/Pixabay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我國貧富差距是否擴大、貧窮感是不是真的,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今(27)日表示都是真的,根據主計總處昨天的報告,評估貧富差距的「吉尼係數」及「GDP分配趨勢」,都出現所得差距擴大的趨勢,代表我國貧富差距的問題越來越嚴重,主計長朱澤民更直接坦言,所得分配不均的問題,政府責任比企業大。

朱澤民強調,貧富差距擴大,政府可以透過基本工資調高及社會福利措施改善財富分配。他要大家不要再說政府支出社福是在大撒幣,但卻遭學者打槍並指出政府目前主要靠增加社會福利支出來縮小貧富差距,但台灣貧富問題主要還是出在課稅制度。學者認為,以租稅手段來縮小貧富差距,才是最有效方法。

邱臣遠認為,主計長的說法難有說服力,事實證明政府調高基本工資成效不佳,社會福利支出也多是「救急不救窮」,不僅破壞財政紀律、更讓國債鐘屢創新高,把問題丟給下一代。

照片來源:sippakorn/Pixabay

他指出,縮小貧富差距,政府不能只是治標,更要能夠治本,並提出三點看法。第一點是改善貧富差距擴大需有縝密的政策規劃,社會福利措施仍應以恪守財政紀律為前提,不應成為政府因應經濟果實分配不均的萬靈丹;第二為鑒於台灣產業逐漸走上資本及技術密集,政府政策規劃上應引導企業走向高值化、高競爭化、數位轉型、淨零轉型等趨勢,以平衡各級產業發展。

邱臣遠強調,他提出的第三點,政府應重新檢視「企業加薪換減稅」政策的成效,改善現行門檻高誘因低的窘況,爭取在明年制度落日前,引導更多企業投入加薪行列。

照片來源:sippakorn/Pixabay、Frantisek_Krejci/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缺技術人才流失競爭力 邱臣遠:修正技職教育不與產業脫軌

邱臣遠:保障學生安全及壯世代工作權 校車駕駛延齡應雙管齊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