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及棄保潛逃不斷 林思銘籲增保全羈押制度、參考澳洲治理

  •  2023-10-06

照片來源:立委林思銘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去年法務部法務統計年報資料顯示,111年全台地方檢察署辦理電信詐欺恐嚇案件數共15萬件,查扣不法所得25億元,沒追討回來的財產損失估計逾73億元。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今(6)日表示,台灣因此承擔「詐騙王國」惡名,而近期國寶大亨朱國榮棄保5億元潛逃,更凸顯台灣在司法防逃機制的漏洞,司法制度有深度改革的需求。

根據法務部統計資料指出,111年判3年以上徒刑遭通緝的人數為1267人,今年1至8月人數已累計818人,其中不乏許多政經大咖棄保潛逃,每年都會爆發相關事件,重創民眾對於司法的信賴。林思銘表示,站在法律專業的立場,他認為應推動「保全羈押」制度,去做評估,雖然反對者可能會對於押人取供有所疑慮,但應討論怎樣的執行制度可以讓犯罪者不能輕易逃亡,不然每一次就算開出巨額的保金,這些犯罪者仍然會透過許多漏洞進行逃亡,久而久之造成民眾對司法產生「有錢判生、沒錢判死」的負面印象。

針對台灣橫行的詐騙問題,林思銘提到,過去考察新竹監獄時,被一個驚人的數據嚇到,獄方監獄內超過五成受刑人都是因為毒品及詐騙案入獄,目前的情況就是蔡政府說要打擊詐騙,可是無具體效果,淪為口號宣傳。他認為核心的關鍵因素在於中央機關橫向連結不足,導致預算一直編列,司法基層人員工作難以負荷,但是詐騙問題卻與日俱增。

照片來源:立委林思銘

林思銘指出,為落實司改國是會議「強化刑事訴訟法防逃措施」決議,中央政府編列2.87億預算,司法院與法務部更在去年1月12日成立科技設備監控中心,運用科技設備監控交保中的被告,確保偵查、審判執行程序順利進行。然而自中心成立至今,院、檢雙方共僅有26案以科技設備監控,成效不彰,林思銘認為,其實只要院檢善加利用我國現有科技監察設備,便可以大大降低被告在偵查、審判程序進行中,利用監控漏洞潛逃的可能性,不明白為何院檢明明手中握有利器,卻不善加利用,讓科技設備監控中心形同虛設,司法院及法務部應深刻檢討。

林思銘更指出另一個問題就是數位發展部、NCC等通訊傳播監管單位並未做好監管的工作,導致博弈、詐騙等不法情事在台灣滋生蔓延,目前只依賴刑事手段卻效果有限。他認為可以參考澳洲的治理方式,強化相關單位的行政管制,才有可能從源頭控制住,而不會讓檢調疲於奔命。

照片來源:立委林思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抓到了!鄭麗文轟不只進口蛋、疫苗實質轉型 連美豬肉也洗產地

舉錄音帶打臉郭璽賣台 徐巧芯斥洩漏國家機密給韓國軍火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