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拍板補助3.5萬私大生學費 張其祿:大型政策買票現場

  •  2023-06-29

行政院今拍板補助3.5萬私大生學費 張其祿:大型政策買票現場 11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會今天(29日)拍板通過「拉近公私立學校學雜費差距及其配套措施方案」,私立大學生每年補助3.5萬元;高中職學費全面減免」並且加碼「公私立大專弱勢補助1.5萬至2萬及學貸延長」等措施。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認為,雖然對於政府照顧年輕人及弱勢學生的初衷表示支持,但教育是國家的百年大計,目前政府仍僅以大量貼補、治標不治本的政策方式解決教育系統性危機。

張其祿質疑,民進黨執政7年後終於才想起了關心學生需要?為挽救民意支持度,行政院再以神奇的高速通過賴清德的提議,並且在未清楚交代財源、無視國會監督預算的情形下,就大肆宣傳將在2024年2月總統大選後上路,試圖討好年輕選民,簡直就是大型政策買票現場。

張其祿直言,依行政院公布消息,教育部本次提出拉近差距「1+3」方案,進一步減免私立大專學雜費3.5萬元,並搭配對公私立大專經濟弱勢學生加碼補助1.5萬至2萬、全面落實高中職免學費,及精進學貸申貸及還款措施等3大配套措施;行政院宣稱此方案將由「行政院額外編列預算,由政府全數支應,不會排擠現有教育預算,更不會增加學校負擔」。如此來看,蔡政府依舊「沒有交代錢從哪裡來?」,難道蔡政府又想動「編列數百億特別預算、舉債的歪腦筋?」,或是又試圖「繞過國會及民意對預算監督?」在執政7年來國債創新高下,蔡政府繼續如此缺乏財政紀律及忽視民意的行為令人汗顏。

張其祿強調,目前行政院拍板的高中職學費全免規劃沒有「排富條款」,這在社會資源分配上可能就不公平;而這種大撒幣政策直接要國民一齊買單,對之前「失敗教改犧牲品」、「22k政策受災戶」及「低薪、高房價重災區」的七年級生青年人、三明治世代合乎世代正義及公平嗎?補助私立大學學生學費雖有必要性,但這樣仍未解決私立大學招生不夠、體質不佳狀況,部分私立學校可能仍要面臨倒閉。

張其祿表示,政府挹注大量資源補助學費僅幫助到學生端,卻對對整體高教體質及結構不進行建設性幫助、治標不治本,未根治高教崩盤危機,難保錢燒完了、補貼政策不能延續時,不但兩頭空之外,還對原本受補助弱勢者造成傷害。

新聞照來源:張其祿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郭台銘若獨立參選將成「四腳督」 王鴻薇:賴清德作夢也會笑

闖NCC抗議被鎖門外 曾銘宗:下會期拒審通傳會預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