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荒變進口蛋過剩買一送一 張其祿:讓失能民進黨政府強制畢業

  •  2023-07-05

蛋荒變進口蛋過剩買一送一 張其祿:讓失能民進黨政府強制畢業 17

蛋荒變進口蛋過剩買一送一 張其祿:讓失能民進黨政府強制畢業 1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今年年初持續大缺蛋,農委會於2月啟動短期專案進口,向美國、巴西、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進口雞蛋來解決民怨,但由於目前國內雞蛋生產、蛋機產能正在提高,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今(5)日表示,據媒體爆料,進口蛋庫存眾多,甚至有大型進口商的庫存雞蛋多達千萬顆,通路上從「缺蛋變成剩蛋」,還有盤商要貼錢處理快過期的雞蛋。他批評,缺蛋變成剩蛋,政府施政持續失能。

張其祿直言,政府對於農業、雞蛋供需平衡掌握仍然荒腔走板,年初國民到各通路難買到雞蛋、早餐店雞蛋貴到難消費,現在卻有超市為銷庫存,推冷藏鮮蛋「買一送一」,平均一顆雞蛋零售僅不到4元。更誇張的是農委會日前才發文給各縣市蛋商公會,表示專案進口將延長至明年6月底,這中間的價差和過剩的進口量還要繼續讓全民買單?這麼反應遲鈍的施政,監察院不該再管一管嗎?難道接下來還要請國軍、學童幫忙吃產能、進口過剩的雞蛋,然後號召全民幫忙消費「民主雞蛋」嗎?

他表示,民進黨政府對於農業政策的失能,從近幾年的蛋問題就能看的見,明明執政七年多來,就可以依照季節、蛋農產能數據及趨勢進行長期改善及調控,並且全面進行台灣雞蛋生產體系、供銷體系升級。但是在農委會及盤商的強勢、長期抑制蛋價、壓低生產利潤及成本的狀況下,3、40年來蛋農及雞蛋生產難有時間及資本進行全面升級。

張其祿指出,國內的雞蛋生產體系仍多數停留在傳統的非全面科學化生產方式,雞蛋產能難以調控、缺乏韌性。結果缺蛋海嘯一來,就是要耗費公帑大行補貼、進口外國高價雞蛋,等雞蛋貨到了又和國產蛋市場競爭,導致庫存過剩、蛋價快速下滑,落後的處理行徑正反映政府失能。

張其祿指出,依媒體揭露,蔡英文政府4年就發生3次缺蛋危機,2017年因供過於求導致雞蛋價格暴跌、2019年監察院就缺蛋對農委會提出過糾正;2020年提出成立「雞蛋國家隊」,結果但2022年初到2023年初還是發生缺蛋的低級錯誤。三年都讓高中生可以畢業了,蔡政府面對監察院的糾正4年多了還在留校察看。面對農業、食品供應等民生基本需求調節的荒腔走板,呼籲全民應該儘快用選票讓失能的民進黨政府強制畢業。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張其祿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補貼學費涉政策買票?民眾黨團籲解決公私立資源分配不均問題

王鴻薇揭台資金、半導體技術奉上立陶宛 徐巧芯:差點簽不平等條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