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成長民眾無感 邱臣遠:蔡總統基本工資3萬政見也將跳票

  •  2023-06-26

薪資成長民眾無感 邱臣遠:蔡總統基本工資3萬政見也將跳票 14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潘語綺/台北報導

勞動部為支持青年就業政策,改善薪資問題,每年持續檢討基本工資,保障初入職場的青年勞工薪資權益,基本工資已連續7年調漲,總調幅近32%,時薪總調幅近47%;而據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預估經濟成長率來推算,明年基本工資幾乎確定將連8漲。

但民眾黨籍立委邱臣遠表示,通膨吃薪水,導致實質經常性薪資連兩年負成長,根據主計總處統計,今年一至四月仍較去年同期負成長16%。而另比較過去七年間實質經常性薪資,只增加2144元(從民國105年39213元至111年為41357元),每月實質薪資僅年增306元;更有近500萬名勞工月薪未達經常性薪資的4萬多元,超過全體受雇勞工半數,因此民眾普遍對薪資調漲無感。

邱臣遠表示,低薪、通膨、高房價是台灣長年以來的結構性問題,雖然經濟成長率在去年和前年分別達到2.35%及6.53%,但經濟果實明顯分配不均,也進而產生世代不正義的問題。因此如何減輕民眾生活負擔、留住人才、提升產業競爭力,與薪資結構環環相扣,亦是政府必須從長計議的議題。

邱臣遠認為,有鑑於全球景氣的下行風險,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將持續下修,而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即將來到尾聲,基本工資3萬元目標恐將跳票,如何有效整合勞方及資方的訴求,勢必成為2024總統大選的必考題。

邱臣遠提出三項建議,一是呼籲政府透過稅制引導企業加薪,減稅部分更應強化扶植中小企業;二為政府應加速延宕七年的《最低工資法》立法,透過最低工資法制化,保障勞工最低生活水準;第三,因台灣投資環境惡化,包括嚴重缺工、缺人才等產業五缺持續無解,導致製造業出走嚴重;此外技職教育嚴重偏離教育目的,八成高職畢業生選擇繼續升學,等種種問題。政府應儘快端出解藥,讓台灣產業恢復競爭力。

照片來源:翻攝立委邱臣遠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國昌偕館長號召民眾7/16上凱道 訴求「司法、居住正義」

高市補習班負責人曾性侵13歲女學生 王婉諭:清查受害學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