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彩繪」藏危機 醫曝這種狀況恐留下終身傷疤!

  •  2023-10-21

萬聖節「彩繪」藏危機 醫曝這種狀況恐留下終身傷疤!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給糖就搗蛋!近年萬聖節扮裝活動越來越普遍,不少人甚至會精心畫上五顏六色的殭屍、鬼怪妝容,吸睛背後卻暗藏危機,開業醫美診所醫師陳映瑜就警告,人體彩繪所用的顏料,成分常是複雜的化學物質,可能對皮膚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嚴重或處理不當最慘恐留下終身傷疤。

化妝顏料上臉,常造成臉部肌膚問題,變成真正的「大花臉」,全因為人體彩繪的顏料組成十分複雜,有的要求色彩鮮豔,有的要求高維持性,成分各式各樣,常見包含對苯二胺、有機酸、酚類、甲醛與鎘、鎳、汞、鉛、銅等重金屬成分。

陳映瑜表示,儘管大多數成分短時間使用並不會對皮膚造成傷害,但不同廠商使用的配方不盡相同,難以確保百分之百安全無慮;二來部分普遍用於刺青、染髮劑與人體彩繪中的成分,像是對苯二胺(PPD),臨床上常見造成接觸性皮膚炎,有人甚至因此留下終身的傷疤。

即使是原本無害的成分,陳映瑜強調,也不能掉以輕心,尤其遇上環境較為悶熱潮溼、接觸時間過長或肌膚狀況欠佳等狀況時,就可能造成皮膚不適。

陳映瑜說,使用不當造成的肌膚問題,從輕微泛紅、搔癢、致痘到水泡生成,都有可能,還有部分在發炎反應過後,甚至導致疤痕組織的產生。因此,正在接受醫美相關療程,如雷射與煥膚等的民眾,由於肌膚還處於修復期間,或是有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紅斑性狼瘡等問題的民眾,要格外小心。

陳映瑜建議,真要扮裝,在顏料的選擇上,必須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顏料,使用時也要遵照使用說明、正確使用。首次使用時一定要小面積的塗抹,先在手臂上使用,確認不會引起肌膚過敏後再使用,且在使用期間避免飲酒與食用刺激性食物,使用後也務必確實卸妝清潔與保養。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登革熱衝破1.8萬例! 羅一鈞喜報台南疫情連三降「十月底拚疫情減半」

蔣萬安拒高端入校園 王必勝再開酸「別只跟同溫層市民站一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