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戶外轉向室內」! 全台家庭二手菸暴露率飆近3成、連三升

  •  2023-12-13

菸害「戶外轉向室內」! 全台家庭二手菸暴露率飆近3成、連三升 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的家庭二手菸,年年上升!國健署今(13)日公布最新111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調查發現,家庭二手菸暴露率上升至28.9%,較109年調查的27.1%及107年調查的21.1%持續攀升,已經成為一大警訊。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表示,國內的禁菸場所逐年擴大,也導致部分吸菸者轉而在家吸菸,但此舉卻會傷害到家人健康。美國疾管署已經指出,二手菸可能增加學齡兒童氣喘風險,也可能導致2歲以下兒童罹患中耳疾病,且出生未滿1年的嬰兒更有可能死於嬰兒猝死症候群(SIDS);孕婦若使用菸品或暴露於二手菸,將可能增加流產風險,並有較高早產或生下低出生體重嬰兒的風險。家庭二手菸危害十分之大。

不只如此,研究亦顯示,接觸二手菸的成年人罹患肺癌的風險增加20到30%;冠心病的風險增加 25到30%;中風的風險亦增加20到30%。

開業小兒科醫師陳木榮警告,菸害無處不在,主要有3種,自己吸菸是「一手菸」,菸霧讓別人吸到變成「二手菸」,甚至還有「三手菸」,會附著在毛髮、皮膚、衣服、傢俱等處,不僅難以清除,存在時間也可能長達半年。提醒老菸槍,盡快戒菸,再不然,也應保護家人健康,做到在不影響他人的室外、空曠處吸菸,以及接觸家人之前先盥洗、更換乾淨衣物等。

國健署指出,菸草菸霧中的尼古丁會殘留在室內環境表面,包括衣服和人體皮膚,並與環境中的亞硝酸發生反應,形成菸草特有的致癌物質亞硝胺,即使吸菸者不在孩子面前吸菸,但殘留在衣服、車子、房子內的三手菸一樣會影響家人健康。

不只人受傷害,家中的二手菸、三手菸也會波及毛小孩。獸醫師陳怡琳提醒,動物喜歡四處打滾,如果家中的窗簾、地毯或地板等角落殘留有菸害汙染物時,毛小孩的暴露量恐比人類更高,且寵物體重較輕,毒物承受量低,危害恐增加2、3倍以上。

國健署強調,沒有一手菸,就不會有二、三手菸的問題,為了家人健康,請民眾為愛戒菸。目前國健署提供有「多元戒菸服務」,全台約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的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可協助民眾戒菸。

另一方面,打破政府機關發行的LINE貼圖沒人用的印象,國健署今年中秋節推出「拒菸YOU兔」限量貼圖,短短二、三個小時內,限量11萬人次就秒殺,有鑑於此,國健署今日再推出拒菸LINE貼圖「龍是為你好」,希望繼續以逗趣可愛風格,一指輕鬆傳遞支持「拒菸」訊息,預計12月19日上午10點於LINE STORE上架,只要加入國健署LINE官方帳號,即可免費下載,限量可供20萬人次下載。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Line@線上戒菸諮詢 ID:@tsh0800636363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

照片來源:國健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自行染髮NG行為! 他「染髮劑抹整頭」冒大量癢疹抓到感染、流膿

8旬翁心衰竭難熬手術 台大醫院破天荒進口新醫材「幫心臟多加兩個瓣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