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否認擬未來武力攻台 邱臣遠:維持現狀為各方共識

  •  2023-11-16

照片來源:President Bidenwjo 推特@POTUS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APEC領袖峰會前,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6)日完成了4小時的會談。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表示,對於這次的拜習會,他樂觀看待美中直接對話,但是雙方對於台灣議題的主張仍舊趨於模糊,沒有太多的變化,短期而論「維持現狀」仍是各方陣營的共識。

邱臣遠提到,習近平明確否認計畫2027或2035對台動武,但和平統一的路徑之下,也不排除武力的使用。因此台灣仍舊不能過於樂觀,不對稱戰力的建構及全民國防的落實,仍應是我國重點推動的方向,備戰才能避戰。邱呼籲對岸,現階段應在尊重台灣發展現況及主體性下,一起努力化解僵局,與維持區域穩定。

他提到,對於拜登要求習尊重台灣選舉,習表示:「和平固然很好,但有些時候我們需要尋求更廣泛的解決方式。」這表示中國大陸並不會完全無視台灣選舉,仍然會透過各種方式來試圖影響台灣選舉結果,我國應審慎以對。他呼籲,台灣一直希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也強調維持現狀,台灣自主舉行的民主選舉應被尊重,這不只美國強調,也是世界許多國家的想法。

照片來源:President Bidenwjo 推特@POTUS

邱臣遠認為,拜習會凸顯美中鬥而不破和對穩定國際秩序的努力,希望這樣的模式能做為兩岸關係的借鏡,下一任總統應致力控管兩岸風險,恢復兩岸交流,落實台灣自主、兩岸和平。此外,當今全球面臨不同的嚴峻挑戰,如氣候變遷、疾病及公共衛生、供應鏈穩定、經貿復甦等,台灣的醫療水準、經濟實力、高科技基礎等條件,一定能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兩岸也應據此嘗試商討可行的合作方案。

照片來源:President Bidenwjo 推特@POTU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白合馬見證柯讓步 柯美蘭分析柯文哲願讓分主因

藍白合險破局 羅智強:馬英九把它從鬼門關救回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