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還有近萬個黃子佼們 陳菁徽要求法務部:適度公開偵查程序

  •  2024-04-15

照片來源:陳菁徽辦公室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翁子竣/台北報導

藝人黃子佼日前遭爆持有未成年兒少姓影像,引發社會關注。對此,國民黨立委陳菁徽今(15)日於立法院質詢表示,法務部應根據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第8條第1款,涉及社會治安有重大影響或其他社會矚目案件,有適度公開說明的必要,陳更喊話盼揪出「暗地裡千千萬萬黃子佼們」。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針對兒少性剝削事件進行專題報告,陳菁徽質詢指出,韓國發生N號房事件,4天就有超過200萬公民連署要求公開加害者資訊,台灣幾個主要違法平台會員人數加總起來將近萬人。她說,這表示還有千千萬萬黃子佼們的加害人躲在暗處,目前民眾只能從報導得知最新資訊。

對於主要處理相關影像的性影像處理中心,陳菁徽批評,去年中心成立時,宣稱即使境外平台也不再束手無策,結果成立後3個月又說遇到3大瓶頸,包含無法確認申訴人是否為當事人、許多網站IP設置在境外無法聯繫,最後很多申訴人接到中心電話以為是詐騙等。

陳菁徽痛批,結果衛福部的報告只著重在成案移除比例很高,殊不知多數案件根本沒有成案,去年8月到11月成案率25%;現場衛福部提供至今的數據,通報2901成案767件,換算起來變成26%。

陳菁徽質疑,衛福部保護司負責處理兒少性剝削網站上的「社政主管機關處理網際網路內容違反兒童及少年相關法規處理流程」,這個檔案已經4年沒更新,上次更新是109年3月3日,而且針對境外IP的處理流程,也只有通知教育部、中華電信,卻沒有把最重要的執行單位「數位發展部」列入SOP。她說,難怪整個應對效率極低,都要等到委員質詢衛福部,才承諾會下架違法平台。

此外,陳菁徽也提臨時提案,要求衛福部性影像處理中心應該要研擬增加夜間專線,有報導指出受害者多數都是半夜才會被騙,性影像處理中心卻只有上午9點到晚上10點受理,晚上其實才是最常有被害者的時段。

照片來源:陳菁徽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對岸動作頻頻影響520外賓邀訪?吳釗燮:近來沒感受這壓力

哭倒在傅崐萁懷中遭綠酸演戲 徐巧芯:生理期賀爾蒙分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